腾讯阿里之间不应只是“扔生石灰”
2013-12-05   作者:韩哲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腾讯开通了微信支付,阿里上线了来往。腾讯与阿里的短兵相接,构成了我们最为期待的一组竞争。

  之所以期待,是因为这两家公司家大业大,官商色彩全无,在中国的企业中算是创新型的。

  不过,竞争刚刚落子,首先映入眼帘的还是中国式竞争的老一套:公关战。粪汁脏水羊角锤,无外乎就是这三板斧,令人泄气。就好比金庸小说里,东邪和南帝之间的交手,怎么能一上来就扔生石灰呢?

  近来,我们目睹了太多的烂竞争、脏竞争:比如乳业两位大佬“黑里来、黑里去”的竞争,各使阴招,泼对方一身粪的同时,也搞得整个行业臭不可闻;比如重工两位龙头“图穷匕见”的竞争,有你没我,你要一天天烂下去,我才能一天天好起来。这种你死我活也存在于凉茶市场里。在此之外,电商企业之间的口水仗和价格战,差评不多,点赞不少,消费者看了乐子得了实惠。这总算让经济学者有底气说,竞争是个好东西。

  互联网的竞争,不会是骑士风采和贵族自矜,野蛮生长起来的互联网公司,无论是大佬还是小佬,都深谙江湖路数,打黑枪放冷枪信手拈来,你要让他们“远人不服,修文德以来之”,认真你就输了。

  但是不是绅士无所谓,重点在于竞争是否是“你争我赶”的模式,竞争是否是“创新较量”的方向,竞争是否是“致力于打破封闭”的路径。腾讯和阿里的竞争,谁也无法从体量上消灭谁,注定一交手就是寡头的竞争。想想英特尔和AMD、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宝洁和联合利华、波音和空客、苹果和三星,寡头之间的竞争,是你好我要比你更好,而不是我烂你要比我还烂。

  在电信运营商面前,腾讯是有同情分的。但在互联网行业里,腾讯是否扼杀了竞争的讨论热度一直未减。而对阿里的垄断优势,同样也不乏争议。两位互联网的巨头,在彼此的商业生态系统内几乎要一木成林了。这显然扼杀了竞争,自然也就扼杀了创新。而没有创新的互联网,味同嚼蜡。在这个时候,腾讯开始动阿里的奶酪,阿里反击要从腾讯分羹,彼此渗入到对方赖以发家的商业生态系统中,猛龙过江,竞争的烈度陡然升级。这样大块头的碰撞,我们当然期待,除了碰撞出唾沫星子之外,也要能碰撞出火花来。

  依靠创新,微信进入移动通讯领域,带来了竞争,带来了费用的节省和更好的用户体验,让运营商感到后背发凉。依靠创新,支付宝和余额宝进入了金融领域,带来了竞争,带来了更快捷的支付方式和更高的理财收益,让银行家感到头皮发麻。当他们尝到挑战别人禁脔的甜头时,也须明白自己的禁脔也是别人惦记的甜头。

  竞争让消费者受益,让企业因危机感而绞尽脑汁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当两个都看重创新的企业巨头贴面竞争时,有望为中国式竞争开创一个新的范式,拼创新、拼创意和拼掉对方的明星产品。通过更好的产品而让对手走麦城,而不是通过更厚黑的中伤让对手跳进黄河,也不是通过更深厚的人脉逼对手远走他乡。

  这是我们对腾讯和阿里之间竞争的期许。这期许,来自于他们的互联网精神,生来就带着竞争和创新的因子。期许他们之间的竞争,别让牛奶、凉茶和铲车给看扁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腾讯诉360二审在最高院开庭 2013-12-05
· 腾讯诉360案二审开庭 最高法副院长任审判长 2013-12-04
· 微信版“余额宝”12月上线 腾讯联手四基金围攻阿里 2013-11-29
· 国金证券否认腾讯参股 称未与对方沟通洽谈 2013-11-29
· 国金证券否认腾讯参股 2013-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