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统筹层次降低医保基金结余
2013-12-03   作者:张燕(北京 媒体人)  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会上,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指出,到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元,全国城镇职工医保基金收支结余高达1129亿元。(12月2日 《经济参考报》)

  医保基金不宜结余过多,实现当年的收支平衡,这是基本原则。公开资料显示,自1999年至今,除了2010年,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率都在20%以上,其中2001年结余率最高达到35%,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10%以下的水平。无论从结余率还是结余总金额看,中国城镇医保基金结余都过高、过多。

  而如果医保基金结余过多,要么是医保基金收入过多,要么是报销比例过低。前者加重个人和企业负担,后者让患者掏了过多的钱看病,实际也是加重公众的经济负担。不仅如此,结余基金的管理也是个问题:一方面医保基金要面临贬值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易滋生腐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医保报销方式下,穷人看病获得的医疗报销较少,高收入居民从医保体系中获益更多。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当下医保报销起点偏高、报销比例偏低,中低收入人群要么被阻挡在报销门槛之外,要么因为无法支付更多的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或降低治疗标准,因此获得的报销自然就较低。相反,中高收入人群,因为其支付能力较强,获得的医疗报销也就更多。但即便如此,因为报销起点偏高、报销比例偏低,中高收入家庭患者自身支付的医疗费用其实也偏高。

  简单说就是,目前的报销起点和比例,对所有人群其实都是不利的。如果简单从全国的数据看,医保结余如此多,完全可以降低报销起点、提高报销比例,但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因为中国各地区医保结余状况显著不同,省市之间、县区之间医保基金充足率大不相同。譬如,青壮年劳动力较多、经济发达地区,收入较多,结余往往也较多;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经济欠发达地区,其医保基金收入也较少,加之常住人口中,中老年人比例较高,医保基金支出比例也更高,因此结余往往就更少,甚至可能是空账运转、“负债”运转。

  目前中国除了四个直辖市外,省为单位的医保基金统筹基本没建立起来,甚至有些地区地级市一级统筹都未实现,以县区一级统筹为主。省市内部,各县区医保基金收入、结余状况差别也很大,可能富的县区不愿帮助穷的,宁愿结余也不愿意进行统筹支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贸然提高报销比例、降低报销门槛,就会出现大量经济较落后地区医保基金亏空的局面。

  要降低医保结余,第一步必须提高医保基金统筹层次,尽快实现省为单位统筹。只有这样,各地才有能力提高报销比例、降低报销门槛。在此基础上,可以利用结余的城镇医保基金,调剂用于城乡居民医保,以同步提高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层次和报销比例,降低报销门槛,惠及所有人。长远考虑,当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基本医疗体系。以此为基础,根据缴费基数,通过商业医疗保险等,区别对待不同人群的医疗报销比例和额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治一治医保基金“肥胖症” 2013-12-03
· 医保基金面临效率难题:结余畸高 7000亿“花不出去” 2013-12-02
· 部门争管医保基金可曾以患者为本? 2013-05-17
· 汇添富医保基金 2010-08-30
· 用医保基金弥补医改缺口不可取 2010-02-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