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地块被收回的两点反思
2013-12-03   作者:冯海宁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11月6日,广州市国土局发布一则出让公告,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萝岗区科学城KXC-K3-1地块使用权,于12月15日进行现场竞价。这则通告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这是因为,该地块曾于今年6月25日挂牌出让,并在今年7月24日由大连万达竞得后动工建设。

  众所周知,很多城市都有万达广场,各地的这种商业综合体看上去似乎都很火爆。而且,地方政府争相引进万达在业内也是公开秘密,而引进万达的主要目的是拉升周边地价并制造新的商圈。令人不解的是,既然地方政府争相引进万达,而且出让土地时也为万达“量身定做”,为何现在又收回已经出让给万达的地块?尤其是,万达在广东的三幅地块都被收回,更让人感觉诧异。

  令人不解的地方还有,今年7月24日万达才拿走地块,该地块在11月份就被重新挂牌出让,既然万达没有违规囤地,为何要收回该地块呢?另外,已经被收回的土地仍然在施工,更加离谱和难以理解——万达究竟在帮谁施工?即使万达想当“活雷锋”,也应该根据这个地块新买家的图纸来施工吧。可见,万达地块被收回有很多谜团需要揭开。

  从业内人士的分析来看,万达地块被收回似乎与地方政府为万达“量身定制”土地出让条件有关,即在万达低价拿地的过程中,可能存在违规的地方。是否是这个原因,需要地方国土部门来证实。但在笔者看来,或许不是因为“量身定制”这个原因。因为:一、“量身定制”现象在中国楼市广泛存在,对于万达来说也不是第一次,怎么可能以往“不违规”而这次就违规呢?二、这三个地块均在挂牌前期与地方政府达成共识,说明地方政府是认可万达低价拿地模式的,不应该出尔反尔。另外,似乎也未见上面调查过万达在广东低价拿地。

  在笔者看来,万达地块被收回的原因,要么是双方合同出了问题,双方不愿意继续履行某些约定,所以终止合同;要么是因为万达方面由于种种原因主动放弃了这些地块。比如说,资金、发展战略、电商的冲击等问题让万达突然改变主意。当然,也不排除原因出在地方政府,比如说,如果突然更改规划就会影响到万达决策。另外,万达地块被收回也不排除这是双方“合谋”的结果。

  笔者认为,不管什么原因造成万达地块被收回,至少有两个问题值得反思:

  其一,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开发商,都要有契约精神,否则,今后地方政府难以招到商,开发商也难以拿到合适的土地。土地出让应该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不应该是儿戏。然而,7月份才成交的土地,11月份就二次挂牌,这样的土地出让就有游戏的味道。

  其二,由于土地出让关乎到土地价值、财政收入、市场公平等问题,理应严格依法依规出让,出让过程必须公平公正公开。而目前许多地方针对大开发商的“量身定制”现象,不仅损害了市场公平,也影响了土地价值和财政收入。因此,建议国土部坚决叫停土地出让中的“量身定制”,否则,土地交易过程中就有可能存在腐败等问题。

  显然,只有地方政府对万达地块被收回进行公开说明,才能消除公众质疑和市场猜测。另外,如果有一方违约,就会涉及违约赔偿问题,违约方如何承担责任、承担多少违约金,值得关注,这也需要有关方面公开信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万达广东三幅地块被收回 2013-12-02
· 北京汽车月销突破两万 达25071辆 2013-11-21
· 蔺道军:万达要做收藏界的老大 2013-11-06
· 万达以1.72亿元买下毕加索作品 2013-11-05
· 万达为何有烧钱的底气 2013-10-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