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超预期为新一轮改革赢得更多空间
2013-12-02   作者:沈建光(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沈建光

  在信贷有所收紧和房地产调控的作用下,普遍预期我国经济增速会持续放缓。但周末公布的11月PMI达到51.4%,同上月持平,高于市场预期,显示当前经济仍处于温和扩展期。经济运行稳定态势,为深化改革赢得了更多空间。近期证监会发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央行表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等都是积极推进三中全会改革方案的信号。一旦财税改革、在小城市开放户籍、开放“单独二胎”、试行农村土地流转、行政体制改革等有利于增加内需的改革逐项推进,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有望大大缓解。

  11月新订单指数为52.3%,虽比10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且连续两个月回落显示需求有所下滑,但仍处于高位。而生产方面的扩张却十分显著,11月生产指数为54.5%,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显示当前生产扩张仍在继续,尤其是由通信汽车等高附加值领域带动,显示调结构的成果。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类型企业境遇差别更加明显。一方面,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持续转好,11月大型企业PMI指数继续上升,达到52.4%,较10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指数为50.2%,同上月持平,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另一方面,11月小型企业PMI指数仅为48.3%,且较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获得的支持力度还太有限,仍然面临经营困境。

  随着海外经济改善、圣诞节临近等季节性推动以及早期扶持出口政策效果的显现,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50.6%,比10月上升0.2个百分点,纺织、汽车、家用电器、机电等行业的新出口订单显著上升。进口指数为50.5%,也比10月上升0.5个百分点。预计11月出口或为5%,进口或为7%,贸易顺差将收窄至174亿美元左右。

  受冬季的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水果、肉类价格11月环比均有所回升,但鸡蛋和食用油价格有所回落。预计11月食品价格或与10月持平,但非食品价格,房价上涨导致居住价格回升,10月以来取消旅游景点购物导致的旅游价格上涨也带动了11月服务价格走高,据此推算,11月CPI同比或将达3.3%,但仍低于3.5%的调控目标。

  另一方面,11月PMI购进价格指数为52.5%,比10月回落0.8个百分点,显示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在减缓。与此相对,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显示,11月有色金属,橡胶和轻工原料价格环比均有所回落,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同样呈疲软态势。因此,11月PPI或将达-1.6%,比10月下滑0.1个百分点,持续处于通缩区间。

  结合PMI数据与已公布的高频宏观经济数据,笔者预计,11月其他宏观经济数据整体上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但考虑到四季度稳增长政策力度减弱以及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部分工业品库存积压以及11月上中旬发电量、粗钢产量会比10月小幅回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或在10%左右。11月房地产投资或有所回落,而铁路投资有望带动基建投资走高。房地产遇冷将会降低家具、家电以及装潢材料的消费,新政府力行节俭与严厉打击腐败,对餐饮与奢侈品消费还将持续产生波动。

  当前宏观政策从稳增长转向调结构、促改革的迹象也十分显著。例如,银行间市场利率再次走高,市场流动性趋紧一定程度上便反映了央行货币政策从紧的意图。在笔者看来,央行当前的考虑主要有资本流入的格局将大量增加流动性,房价与通胀双双回升的态势需要遏制,企业杠杆率风险需要防范三个方面。周末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是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转向注册制的积极举措。另外,据悉《存款保险条例》正在加紧制定中,最早或将在年内出台,这也是对利率市场化与金融改革的有力推进。发改委已明确表示,价格改革会成为明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

  照此趋势,短期来看,伴随着四季度国内稳增长政策力度的减弱以及去年底基数效应较高的影响,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达到7.6%,如此,则全年经济增长将达7.7%,高于政府7.5%的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钢铁业PMI连续3月处荣枯线下 2013-12-02
· PMI持续回升的基础不够牢固 2013-12-02
· PMI超预期 为新一轮改革赢得更多空间 2013-12-02
· 钢铁行业PMI连续3个月处荣枯线下 形势依然低迷 2013-12-01
· 统计局解读11月PMI:制造业继续稳中向好 2013-1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