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补贴不该再成“免死金牌”
2013-11-27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临近年末,上市公司获得财政补贴的公告明显增多。一项媒体统计显示,10月以来,共有35家上市公司获得财政补贴约11.53亿元。

  五花八门的财政补贴名目,令亏损公司起死回生,几乎年年岁末都上演。据相关统计,2009年第四季度,共有46家上市公司公告收到各种形式的政府财政补贴,所涉款项16.73亿元。2010年,共有近22亿元政府补贴进入67家ST公司的腰包。

  靠财政补贴保壳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以最近因重组闹剧而受到关注的昌九生化为例,2009年以来,仅在2011年靠财政补贴扭亏为盈,并以此摘掉“﹡ST”的帽子。2011年其获得化肥生产经营等一次性财政补贴1.6亿元,净利润由此变为1446.9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则 巨 亏11205.28万元。一次性财政补贴“救急不救穷”,虽达到保壳目的,但对公司提高盈利能力不起作用。该公司2012年一季度又亏损3050.68万元,并持续亏损至今。昌九生化资产状况日趋恶化,每股净资产由 2012年一季度末的0.4447元变为2013年三季度末的-0.1194元。

  更有甚者,财政补贴成为公司扭亏的“家常便饭”。处于保壳关键时期的﹡ST南化13日公告称,公司收到2.9亿元经营性财政补贴,将在11月30日前到位。财政补贴将计入2013年度损益,预计2013年度净利润、期末净资产为正值。而﹡ST南化2011年和2012年分别亏损21416.28万元和28481.76万 元 ,2013年 前 三 季 度 亏 损19607.2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ST南化首次用财政补贴来扭亏。2010年,﹡ST南化就曾获得贷款贴息、困难企业补贴等政府补贴达3.35亿元,并促成扭亏为盈,从而避免暂停上市。与昌九生化如出一辙,﹡ST南化获补贴的201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巨亏32428.93万元,次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3898.88万元。﹡ST南化的资产状况同样越来越糟糕,每股净资产从2010年末的1.97元跌至今年三季度末的-0.9919元。

  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保壳,或许可说出不少响当当的理由。然而,一次性财政补贴成为亏损公司的“免死金牌”,对A股市场来说绝非好事。这使得证券市场退市制度形同虚设,严重影响了资源配置的效率。若不是巨额财政补贴救急,濒临退市的﹡ST南化岂会股价超过6元?正因为外界早就看准地方政府会出手拯救,﹡ST南化今年以来的股价没有被退市风险拖累,反倒前10个月大幅上涨了42.94%。如此高价及涨幅,令绩优增长的四大银行股集体“汗颜”。

  现在已不是企业求活路找市长的年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更是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由此,财政补贴不应该再成为扭亏与保壳的“神器”。政府该发挥的作用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以及为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而不是充当无所不能的 “救世主”。财政补贴用的是纳税人的钱,与其花巨资为没有效率的亏损公司保壳,不如投入效益更显著的民生领域。

  地方政府违背市场规律施以保壳,是退市制度难以有效实施的主要障碍之一。财政补贴继续成为“免死金牌”,将很难建立常态化的退市机制,更不要说存在退市可能的公司主动退市。推进注册制改革,A股市场必须先完善退市制度。尽管无法强令政府禁止对亏损公司提供补助,但可以限制地方保护主义的发挥空间。去年实施的退市新规提高了恢复上市的门槛,明确公司申请恢复上市应符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净资产为正值。不妨借鉴这一做法,遏制地方政府的保壳行动,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时作为是否暂停上市的重要考核指标。央企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也应按同样的规则决定其“生与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企业财政补贴该“瘦身”了 2013-04-24
· 税务总局:中央财政补贴不征收增值税 2013-01-24
· 社科院学者建议:新能源产业要发展 财政补贴须先行 2013-01-14
· 新能源产业要发展 财政补贴须先行 2013-01-14
· 节能灯回收应提供财政补贴 2012-1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