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增值税:公众在等待真相!
2013-11-26   作者:余丰慧(资深财经评论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上周报道说,自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各类房地产企业应该缴纳的土地增值税超过4.6万亿元,而实际上,这8年间国家征收到的土地增值税仅为0.8万亿元。这意味着,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

  围绕土地增值税,政府、房企和税务部门已经博弈多年。从2005年开始就有质疑声,此后几年质疑声音愈加强烈。今年5月1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说,全国或流失土地增值税数万亿元。质疑的专家中包括长期关注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北京执业律师李劲松先生。

  但央视上周的报道,遭到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强烈吐糟。他沿袭一贯犀利言辞指责央视 “无知”。他列举了八条反驳意见,企业在项目预缴土增税时就必须预提应交未交的土增税成本并列入公布的科目中说明这些应交而未交的税项,但在未达到税法规定的结算条件时,可以不交,并不违背税法,也非拖欠。

  笔者认为,应该承认任志强确实抓到了央视报道中的漏洞:土地增值税先预征后据实结算的这个征税程序。但是,任志强的反驳也有不小的破绽。比如:“达到结算条件时,项目会重新结算,并根据实际结算调整预算情况。有的项目在结算时会提高实际上交的数额,有的则会因预算成本的增加而减少土增税的交纳数额。”按现行土地增值税四级累计制征收制,土地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的税率达40%,超过200%的税率达60%。而目前许多地产商从拿地到商品房售出85%的过程长达几年,土地增值额有不少超过了200%。

  身为房地产行业一员,任志强掌舵的企业就是土地增长税额征收对象,他对其中征税流程、细节较为熟悉,反驳可能有理有据、合情合理合法;另一方面,任志强掌舵的企业又是十几年来受房地产暴利雨露滋润者,站在同行以及自身利益角度,竭力维护甚至狡辩装傻等也都在情理之中。只是,任志强痛斥央视“无知”能否站住脚?

  最新情况是,国税总局官员出来回应了:房企欠3.8万亿元土地增值税的数据,部分材料来自国家税务总局。但对曝光的个案内容国家税务总局并不了解。也就是说,房企拖欠巨额土地增值税,绝非空穴来风。

  对于“还没达到清算征缴条件”的说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说:“应付税金就是你应该缴的税,比如说你算出来应缴1000万元税金,如果你没缴,那就欠税了。”

  知名学者马光远发布微博称,目前土地增值税一方面各地预缴率特别低,而且,很少按照规定汇算清缴,从而造成了实际的偷逃和拖欠税款,任志强不承认这一点,是赤裸裸的无耻和装傻。

  这场争执恰好暴露出土地增值税征管征缴中的漏洞和不力。房地产项目毛利率只要达到34.63%以上,都需缴纳土地增值税,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且属于地方税种,征管较为复杂。虽然过去几年经过多次审计、多次清缴,最终效果却非常有限。结果,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更重要的是,这实际上已失去了开征土地增值税税种的目的。

  开征土地增值税极其重要的作用有三:有利于增强国家对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地产交易市场的调控;有利于国家抑制炒买炒卖土地获取暴利的行为;有利于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为经济建设积累资金。土地增值税实际上就是反房地产暴利税,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手段,但由于征收不力、房企拖欠严重,三大作用大打折扣。

  土地增值税征管掉链子,是目前地价暴利、房价疯涨的原因之一。8年拖欠土地增值税总额相当于2012年全年中央和地方两级税收总额的35%。试想房地产调控怎能有效?房价焉能不高?房企又怎能不暴利?

  在土地增值税是否存在巨额拖欠问题上,央视以及部分专家们与任志强展开了一番唇枪舌剑,甚至要闹上法庭。那么,真相何在?希望国家税务总局尽快调集精兵强将,立即进驻央视曝光的44家房企,对其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情况逐一稽查,并在全国范围全面稽查摸底,给社会一个真相,给争论双方一个结论,给国人一个说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土地增值税“欠缴”打了谁的脸 2013-11-26
· 45家房企被曝拖欠巨额土地增值税 2013-11-25
· 谁制造了土地增值税黑洞 2013-11-25
· 北京“两无”二手房转让土地增值税率提至5% 2013-09-07
· 房企"应交未交"土地增值税数百亿 2013-06-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