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改革应还权于市场
2013-11-26   作者:吴福明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11月20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财经》年会上直陈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严重问题,认为要解决资本市场的这些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化的改革。资本市场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取向。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应该是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的一个根本举措。

  中国资本市场在20年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严重的问题。当下中国股票市场正面临着发展过程中的困局,被边缘化日益显现,集中表现为资源的错配上。

  首先是市场资金的严重错配。企业本来只要募足一个亿资金足矣,在投行的精心包装下,一下子圈进了10个亿,钱多得没处花,于是公司买楼买车,购买理财产品等等。而大股东面对巨额财富,“上市”后急忙高价套现。近十年来的股市,一批企业老板圆了富豪梦,但投资者难以从中分享到经济增长的红利。面对一个疲弱的股市,巨额民间资金找不到出口,于是炒楼,炒商品,资金在体外循环与空转。

  其次是公司治理方式的错配。大股东一股独大,外部投资者难以发挥作用,独立董事成摆设。特别是家族型一股独大的上市公司信息不透明,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失。不少公司利用大股东和控股股东优势地位来侵害中小股东和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第三,筹资与投资的错配。产业证券市场应成为筹资者与投资者利益共沾的市场,但过往市场的天平偏向融资者,投资者只能选择逃离,筹资也难以为继,IPO一次又一次被迫暂停。

  显然,中国资本市场种种弊端,其根本原因在于行政主导了市场,无论从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还是外部环境来看,都没有真正的市场化。所以改革迫在眉睫。百年中国近代产业证券史告诉我们,如果不从本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出发,不重视市场的基础建设,不珍视广大投资人的热情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资本市场就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市场。而20余年新中国资本市场的不足也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历史不能割裂,我们应以史为鉴。

  当下中国股票市场的困局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长此以往,将错失发展的良机。当下,我们不能再错失新产业革命的机遇。我们必须痛下决心,进行以市场化为主导的改革,找到一条资本市场强国之路。

  第一,市场化离不开法治化。资本市场是一个法治市场,没有法律、法规的规范,市场化是无法进行的。

  其二,证券市场的改革创新必须立足于国情,不能言必称“华尔街”,国际化不能脱离中国化。

  其三,当市场明显无效时,市场化不能成为政府推卸监管的借口。

  改革必然触及某些参与主体的利益,但没有改革,就不能建成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强国之梦就成为空谈,资本市场的改革任重道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姚刚: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及优先股 2013-11-25
· 注册制改革未必令蓝筹股成香饽饽 2013-11-25
· IPO注册制改革值得期待 2013-11-23
· 注册制改革以信披为中心 2013-11-23
· 证监会:从三方面推进注册制改革 2013-1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