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丹麦设计灵魂
2013-11-22   作者:杨敬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敬忠看北欧

  “丹麦设计”在国际设计界向来占有重要地位。丹麦设计的产品不仅外形美观大方,而且经久实用,享誉全球。无论是建筑、家具,还是服装、电器,其核心理念都以简洁和实用为宗旨,以营造明快、舒适、自然的居住环境为世人称道。而“丹麦设计”的起源、发展与精华则可以在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的“丹麦设计与艺术博物馆”里饱览无遗。
  丹麦设计与艺术博物馆成立于1890年,于1895年首次向公众开放。博物馆最初位于哥本哈根市政厅广场边的一座建筑里,上世纪20年代迁移到现在所处的位置——哥本哈根海港的黄金地段,紧邻丹麦最著名的名胜古迹阿马林堡王宫。
  丹麦设计与艺术博物馆的成立,被公认为当时丹麦工业与手工业紧密合作的成功典范。手工业的大师和工匠们为博物馆设计制作了最初的许多精美展品,而将手工作品工业化的生产方式让普通人也买得起这些精美的设计作品,使得曾经高高在上的艺术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精品设计不再仅仅是贵族阶层独享的特权。“满足社会不同层次人的需要”在丹麦各界逐渐深入人心,与其他因素一道对丹麦社会产生了革命性影响,从而孕育并促进了丹麦人人平等福利国家的形成。
  博物馆馆长安妮-路易斯·索玛说:“当时丹麦刚刚出现工业化生产方式,这为人们大规模制造手工艺品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工匠设计的精美物品不再为特权阶级专享,平民百姓也有机会享受到精美设计所带来的生活便利,渐渐地这成为一项社会性工程。你可以说,丹麦设计的发展与丹麦的现代福利国家模式是相关的,你甚至可以说,丹麦设计是福利国家这个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形式。”
  丹麦设计崇尚简约,同时强调实用性和功能性。简洁、朴素、低调、不做作的外表下,蕴含着设计者处处为使用者着想的精心考量,设计师们往往将材料、功能和造型融合在一起,造就宛若天成的有机统一。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丹麦设计在设计界独树一帜,赢得世界关注,被誉为“丹麦现代”。丹麦多位世界级设计大师的精品佳作,比如汉斯·维纳的“雪茄沙发”、阿纳·雅各布森的“蛋椅”和“天鹅椅”、保尔·汉宁森的灯饰等等,都被视为惊艳之作,收藏者趋之若鹜,成为传世精品。
  这些丹麦设计大师和代表作品至今仍影响巨大,为今天年轻的设计师们提供启发和灵感,提出更高更好的要求,使得他们更加勇于探索,敢于向传统挑战。因此,丹麦设计就形成了另一大特点:创造性地利用和发扬传统。现代丹麦设计涉及到很多新的事物和元素,但总能在设计的广泛领域内找到与传统、转型及革新之间的强大联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从幸福奶爸看丹麦生育福利 2013-11-15
· 丹麦拟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 2013-11-14
· 哥本哈根皮草演绎“丹麦醇夏” 2013-11-08
· 丹麦人青睐“网购中国” 2013-11-08
· 丹麦在华推行商务签证“红地毯计划” 2013-10-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