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资本牛市关键
2013-11-20   作者:沈建光  来源:新浪博客
分享到:
【字号

 
  沈建光

  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主要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于上周末集中发布。《决定》2万字左右,涵盖15个领域,60个具体任务,其中在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城镇化改革、计划生育改革、户籍改革等众多领域的突破超出预期。在笔者看来,三中全会的改革蓝图全面而深刻,体现了决策层对改革的坚定决心,一旦全面落实,有利于继续释放改革红利,对资本市场也将产生明显利好。

  一是改革的决心极其坚定,市场作用空前强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不仅涵盖了经济领域,而是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和党建六大领域的整体方案,力度之大超出预期。而在经济改革方面,市场的作用空前强化,首次表述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比此前“基础性”作用的表述有明显加强和确定的味道。相信在市场机制下,未来市场要素价格改革,主体平等地位改革能够得到快速推进。

  二是全面推进城镇化改革,有利于扩大内需与产业升级。笔者早前提出,涉及城镇化的改革主要包括四大领域,即财税改革、户籍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土地改革,可以看到,上述四方面改革在三中全会上均有阐述。伴随着以人为本城镇化的推进,不仅将会释放巨大消费潜力,而且有助于推动供给端改革,鼓励创新以及促进服务业发展。

  三是单独政策放开,应对人口老龄化压力。伴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来临,劳动力已经出现了显著下降,人口红利释放殆尽。本次放开单独二胎政策意义较大,一是代表着决策层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对基本国策的反思;二是作为过渡,未来有望继续深入,全面放开二胎。而伴随着人口出生率的提升,未来育婴产品需求将有大幅增加。

  四是财政改革单列一章,成为未来十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着力点。财税改革的三大方向,即改善预算管理、完善税收制度、理顺财权与事权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是经济改革,也涉及到民生问题与政府职能转变,是诸多改革能否有效推行的重要保障。当然,决定未对市政债、政府官员考核方式作出明确表态,显示相关改革仍是改革难点,未来如何为地方政府“关后门”的同时“开前门”,以及规范地方政府行为在实施中仍面临重大挑战。

  五是国企改革超出预期。《决定》首次提到国企收益上缴公共财政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比例超出预期,有助于做到真正体现还富于民。

  六是金融改革加速推进。《决定》对金融改革进行全面描述,具体强调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股票发行转向注册制,推进人民币汇率、利率改革、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等等。在笔者看来,上述改革对券商与保险(放心保)是重大利好,但打破金融垄断,推进利率市场化将对银行业传统依靠息差的盈利模式带来挑战,将倒逼银行改革,未来通过差异化服务以提升行业竞争力。

  七是促进服务业的发展。三中全会提到未来将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意味着中国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将有所加强。这对市场一直抱有期待的互联网金融是较大利好。

  本次会议提及的改革蓝图较为全面与深刻,强调市场的决定作用为改革提供大方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将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有利于切实突破利益群体束缚,落实改革方案,释放改革红利。毕竟尽管改革蓝图宏大,能否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最终决定能否提振市场开启资本市场牛市的关键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