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印度大胆的货币实验
2013-11-18   作者:《经济时报》11月15日文章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和印度储备银行在今年开展的货币实验有可能会在未来被誉为成功典范。但迄今为止,结果仅是前所未有的市场波动。中印两大央行都使用了银行同业间拆借率来控制货币供应,而非传统的银行储备或政策利率。

  两大央行都担心,继续传统的政策利率或银行储备将对整体经济和缓慢增长产生过大影响,这都是他们想竭力避免的。汇丰银行经济学家纽曼认为,中印两大央行都转向了一种更以利率为基础的系统,应受到赞扬。两大央行希望自由化市场,但他们是在非常不同的情况下,出于不同的原因而采取了相似的政策策略。

  除了关注增长,中国央行担心一旦提高政策利率或准备金率,就会为货币升值添入不受欢迎的燃料。而印度在经历了近年的缓慢增长后虽然对国内生产总值十分关注,但不像中国,印度急切需要支持货币,也要抑制陡峭的通胀。

  这场大胆的货币实验是放松中央管控、深化市场的一次尝试,这场尝试没有可参考的样本。韩国在20世纪90年代自由化金融系统和货币的经历充满了政策失误、破产和危机。此前,中国和印度都未对经典的“三元悖论”足够重视。三元悖论是指,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实现资本流动的自由,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汇率的稳定性。尽管两国现在使用了更多以市场为导向的工具,但政策仍向混合型倾斜。

  无论长期的预测是什么,新政策已带来了极端的短期波动和不确定性。中国缺乏深度的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资金来平滑波动,但它必须解决热钱带来的麻烦。印度的波动主要是因为频繁、冲动的货币政策。不像中国,印度有相对深化的短期融资市场和成熟的衍生贸易。但它的商业投资已受创、经济增长也已削弱,在转型期央行不得不用新老两套工具,并付出双倍的努力来创建更具深度的货币和资本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韩国货币政策仍处观望期 2013-11-15
· 韩国公布11月份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及决定 2013-11-14
· 新兴市场货币再度承压 2013-11-14
· 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普涨 2013-11-14
· 货币基金成投资者关注焦点 次新货基业绩抢眼 2013-1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