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改革承诺有助提升政府公信力
2013-11-15   作者: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推出的各项改革任务能否最终落实,关系到公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关系到政府公信力的提升。落实改革举措,必然会涉及现有体制机制的弊端痼疾,难度很大,因此需要针对地方政府推出严格的考核制度,也需要引入有群众参与的互动考核模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岁末两个月的工作时,李克强总理表示,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兑现已部署的各项改革承诺,增强人民对改革的信心,奠定改革迈出新步伐的基础。

  时近岁末,校园内的学生已经把目标瞄准来年的期末考试,社会上的企事业单位已开始着手盘点收获、总结经验。同样,目前各级政府也面临着一场“大考”,一次全面的“盘点”,考试的主要内容就是,今年社会经济发展如何,民生改善了多少。

  新一届中央政府自年初履新以来,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改善民生”,为各级政府开出了一系列“题目”清单。今年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会议部署的7个方面22项重点改革任务,成为各级政府官员需要高度重视的考试题目,改革任务的落实情况,将决定各级政府的考试成绩。这些改革任务包括,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减少审批事项、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天然气价格改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等。另外,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也是重点的改革内容。

  自国务院部署改革任务至今,时间已经过了大半,各级政府“答卷”情况如何?从已经发布的宏观数据来看,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10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7.8%,经济增速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前三季度物价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长。相关的宏观经济数据,虽然不能准确反映各地对改革部署的执行情况,但也可以从整体上看出,伴随着一系列改革政策的落实,中国经济已步入企稳回升的通道,同时,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呈现出积极变化。

  国务院做出的改革部署,对各级政府而言是给出的改革“题目”,对公众而言则是作出的改革承诺。这些改革承诺中,涉及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的部分,有统计部门的数据以及各类企业的经营效益作为参考,可以得到相对客观的评价。也就是说,在改革承诺中与宏观经济关联的部分,是比较容易考核的。那么,同样是改革承诺重要组成的改善民生部分,该如何考评呢?

  在日前召开的一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淘宝网创始人马云的一番对话中,透露了自己在淘宝的经历,遇到的卖家“半夜接到一个单子马上就送出去,然后询问购物方能不能给赞一个”。淘宝业主追“好评”的执着感动了总理,也给我们以积极的提示。评价民生是否得到改善,不能只看各级政府制定了多少新的规章制度,也不能只看各个机关事业单位写出的台账。这些政府部门纸面上的成绩,往往无助于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实问题。评价政府是否真正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最重要的标准应该是群众的口碑。李克强总理此次“必须兑现已部署的各项改革承诺”的表态,令人期待。我们期待评价各地政府大考成绩的标准,除了数据,还要有群众参与的新形式。这种新形式应该足以让各级政府官员勤勉为政、完善服务,同时向群众追要“好评”。

  总之,国务院推出的各项改革任务能否最终落实,关系到公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关系到政府公信力的提升。落实改革举措,必然会涉及现有体制机制的弊端痼疾,难度很大,因此需要针对地方政府推出严格的考核制度,也需要引入有群众参与的互动考核模式。只有这样,各级政府才能生发足够的动力和压力,突破固有利益格局的羁绊,锐意改革,不断进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蒙蒂能否兑现改革承诺 2011-11-15
· 新“关键先生”蒙蒂能否兑现改革承诺 2011-1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