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幸福奶爸看丹麦生育福利
2013-11-15   作者:杨敬忠 宣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敬忠看北欧

  清晨,倾斜的阳光和轻柔的闹钟铃声把住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城北的彼得·安德森从睡梦中唤醒。他揉揉惺忪的双眼,腾身下床,又开始一天紧张而幸福的“奶爸”新生活。
  六个月前,安德森还是丹麦银行一位金融分析师,现在则成了一个满怀希望、快乐忙碌、名符其实的“丹麦奶爸”。为了照顾刚出生的爱女安娜,他根据法律赋予的权利,放下手头工作,休了半年产假,全身心地投入到对女儿的照料当中,当起了全职保姆:换尿布、冲奶粉、哄孩子、陪女儿睡觉、晒太阳……一丝不苟,有条不紊,乐在其中。 “休产假前,我一周工作时间超过37小时,加上上下班在路上的时间,根本没有空儿来陪伴女儿。得益于这个国家完善的福利制度,现在我可以毫无顾虑、全心全意地抚养我的小宝贝,跟她一起成长,分享她带给我们的快乐与幸福。我想,当女儿长大成人,当我老了的时候,我不用去遗憾当年没有把更多时间留给她的童年。”安德森说。
  事实上,像安德森这样乐于在家当奶爸的丹麦父亲为数众多。在大街上、公园中、商场里和其他公共场所,随处可以看到推着装备齐全的婴儿车、细心地给宝宝喂奶或换尿布、或者胸前挂着婴儿襁褓、眉飞色舞逗宝宝玩乐的丹麦男士。在这个女权主义盛行的童话国度,照顾宝宝早已不再是妈妈们的分内之事,而成了爸爸们最重要的责任、义务和权利之一。即便是身居高位的政坛和商界要人,也会争当奶爸,高调宣扬做奶爸的细腻感受和心得,乐此不疲。
  在丹麦已经旅居16年的华人IT工程师吴京也是一名超级丹麦奶爸。在当爸爸之前,他在丹麦一家IT公司担任程序员。由于丹麦的生育福利相当优厚,儿子弗莱明(Flemming)出生后,吴京就辞去了工作,专心做起了全职奶爸。他的太太在一家大型会计事务所担任注册会计师,收入不菲。因工作需要,她休完6个月产假之后就回单位上班了。这样,吴京便担起了一名丹麦专职奶爸的全部责任,洗、换、喂、送、玩、睡样样都做得专业、完美。只有儿子白天在托儿所的几个小时,才是吴京的个人时间,在家做一些网站设计的兼职工作,丰富一下奶爸的“业余生活”。
  丹麦国家统计局2013年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丹麦新生儿的父亲平均休假38天全职带孩子;而在安德森所从事的金融行业中,男人休假带孩子的平均天数更是高达60天。丹麦父亲的“亲子幸福指数”之高,由此可见一斑。丹麦是北欧高福利国家,生育福利十分丰厚。法律保证了新生儿的父母双方都有充裕的产假和可观的生育津贴,并且假期可以根据父母的需求自由调配和灵活安排,尤其是父亲享受的产假也很长。根据丹麦法律,父母双方加起来可以享受最长52周的生育津贴,其中,父亲最多可以领取34周的生育津贴。而生育津贴的金额与失业金额度相当,最高可达工资的90%,可保证生活基本不受影响。不少丹麦雇主为了增强员工的向心力,比如安德森所在的丹麦银行,还给员工额外增加一定天数的比政府生育津贴更高的全薪产假,以确保员工在产假期间经济收入不受任何影响。
  安德森说,“在我休产假期间,公司不太容易能找到一个人可以直接顶替我。一个新人可能需要一年时间才能胜任岗位,所以,工作小组里的其他同事需要分担我的工作。当然,在他们需要休假的时候,我也会帮他们分担。这就形成了一个互助式的、支持休产假的企业内部文化。当然,在一些特定行业,有时男人休产假被认为会阻碍其职业发展,所以,丹麦也有人会不休产假,但那毕竟是少数。”
  转眼之间,弗莱明已经两岁了。吴京仍然在津津有味地过着“丹麦奶爸”的生活,满满的幸福感流淌在他用相机记录下的儿子成长过程的每个瞬间:第一次翻身、第一声呼唤、第一次迈步、第一次爬楼梯、第一次坐飞机去北京……“等他将来长大了,看到这些,他一定会更爱我吧,呵呵。”吴京一脸的童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如果计划生育政策发生变化 2013-02-08
· 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2-09-24
·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稳定低生育水平 2012-04-11
· 北京:非京籍职工明年有望纳入生育保险制度保障范围中 2011-11-30
· 丹麦:生育福利制度让人民“很幸福” 2013-02-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