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成果要惠及人民群众
聚焦三中全会•中国改革再出发系列时评之四
2013-11-14   作者:陈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陈东

  刚刚闭幕的三中全会提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执政党的庄严承诺,也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只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改革红利惠及全体人民,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将自己的切身利益同改革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改革得到人民的广泛认同、拥护和支持,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记者见面会上曾深情表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风云变幻,改革急迫,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改革必然会有利益的触动,而深化改革唯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才能经受住历史的检验。
  惠及人民群众利益,是改革的落脚点。
  13亿人口,56个民族,作为泱泱大国执政党,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和国已度过64岁生日。64年的艰辛奋斗,国家渐富、民生改善,但新问题、新矛盾也逐渐浮现。一些党员干部中,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淡漠了,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日益严重。当前的改革,就是要打破少数人对权力、资源的垄断,让制度限制权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过上期望中的美好生活。
  让人民群众受益,是改革的动力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攻坚克难,造福人民,是改革的根本动力。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让我们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只有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制定出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政策措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改革中,如果心里没有装着群众,没有割肉断腕的精神,还只想着维护个人、集团的小利益,甚至借口改革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这样的行为,党纪国法难容,人民群众也不会答应,必将被历史的滚滚洪流所淹没。
  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改革成败的试金石。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改革的目标是惠及人民群众,改革的成败,也唯有人民群众能够评判。
  改革从一定意义上讲是利益的分配和再分配,那么,如何判定、区分利益,如何正确对待多数人利益、少数人利益,如何鉴别群众长远利益、短期利益,是改革必须正视的问题。我们期望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希望人民自由平等、和谐幸福,但同时我们也要鼓励创新、奖勤罚懒,兼顾效率、保护个人合法权益。改革措施的制定者,不能轻易承诺,片面惠及部分人利益或部分人的短期利益,而破坏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损害广大民众的长远利益。改革应恪守尊重市场原则,在兼顾公平和效率下,寻找政策的平衡点,让最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以往政策中,财政补贴、投资拉动被频繁运用,拨财政、给投资看似是让人民满意的最快速最见效的政策工具,但其实财政来源于国民税收,投资来源于金融信贷。长期而言,吃财政、找投资,考验的是一国民众对税收和通胀的容忍度。补贴谁、投资哪里,都存在效率和公平的问题。改革要打破找投资、要项目的恶行循环,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
  改革,就是重新梳理责、权、利关系。改革,要秉承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原则,尊重市场,兼顾效率。不应让人们重新回到平均主义大锅饭,而是要寻求制度公平,起点公平,兼顾结果公平。让群众明白,遵纪守法、努力奋斗就会有美好生活。这样的改革,才会让群众有干劲,有希望,有奔头,才能推动社会进步,最终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安永:中国第一代政策改革成果使用殆尽 2012-09-25
· 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农民工:让农民工兄弟同享改革成果 2008-03-07
· 让农民工兄弟同享改革成果 2008-03-07
· 减个税 让更多人分享改革成果 2007-11-07
· 让医保成为全民共享改革成果的突破口 2007-10-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