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关注三中全会改革指向
2013-11-11   作者: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旭观港九
  “第二代改革”、“改革2.0版”、“意义深远”、“全球瞩目”,近几天,类似词汇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香港各大媒体。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纸媒及电视在一周前就开辟了专版、专题,挂着“北京报道组”字样的栏目随处可见。
  11月9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尽管按照惯例,会议正式消息要等到会议闭幕后才会发表,香港报刊仍开辟专页,用大篇幅对安保、街头、会议举办地等进行报道。围绕三中全会,很多报纸近期已发过不少社评与署名评论。几乎每次中央领导有涉及改革的言辞出现,都会有媒体将其与三中全会联系起来解读。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出台一个什么样的改革方略,可以说香港舆论十分关心。
  此次会议得到世界性关注,对比三十五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有媒体认为那时候整个世界眼光都盯着美苏,忽视了一个“石破天惊”的历史性会议。如今,中国成为举足轻重的第二大经济体,全世界都拿着放大镜审视这次会议,细细研读此次会议可能透露出的“今后十年政策走向”。 
  各大报章不约而同认为此次会议与十一届三中全会具有相似的起点:在重大历史关头开启关键性改革。
  “重大历史关头”,指的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发展成就巨大,但积累了相当多矛盾,原有依靠要素投入的发展道路已无法持续。至于什么是关键性改革、包含哪些领域、改革难点是什么、会议将会做出何种决定,更是香港媒体近期连篇累牍的报道(不如叫做猜测)的重点。严肃媒体关注的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大致集中在金融改革、税制改革、地方财政改革、城镇化改革和社会保障改革等方面。有意思的是,香港股市有相当一批股被指称为“三中全会板块”,随着媒体猜测何种领域会被列为“改革对象”,这些股票也被市场热炒。临近会期,炒作偃旗息鼓,等待最后“揭盅”。
  有香港媒体指出,本次会议将要通过的纲领性文件,在具体改革措施上也许着墨不多,更应当注意的是对改革指导思想、新的改革理论、改革总体框架的提法。
  “全面深化改革”,这是香港媒体都注意到的此次会议的指标性提法。何谓“全面深化”?有媒体将其概括为“目标、路线图、阶段实施方案”。更多媒体把10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透露的信息点提炼出来,认为政治局会议强调的“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推进全面改革的重要思路:全面深化改革,首先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次必须坚持整体推进,同时每一项改革都需要其他改革的协同配合,才能形成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香港媒体很期待三中全会能在建立改革协调机制上取得新进展。
  还有媒体注意到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施政目标的表述——“我们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媒体认为,这既是对当前内地民众“公平焦虑”的及时回应,更为继续深化改革标注出“公平正义”的价值导向。由此观之,新一届领导集体将继续坚持习近平在2012年11月就任总书记时发表的“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就职宣言”,而且将通过三中全会的改革决策推动落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从“三中全会”读懂中国改革的逻辑 2013-11-09
·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 关注中国改革再出发 2013-11-09
· 从“三中全会”读懂中国改革的逻辑 2013-11-08
· 三中全会明日开幕 国际资本集体唱多中国 2013-11-08
· 收入分配成三中全会改革的焦点 2013-11-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