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本改革将激活内生动力
2013-11-11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破除垄断性行业,下放审批权,让民间资本投资进入到金融、石油石化、电力等垄断性行业是激活民间资本的重要内容,更加重要的是激活全社会民间资本的投资创业热情。这样才能真正激活经济的内生动力。然而,社会民间资本特别是小额资本创业门槛高、兴办企业公司难,大大地削弱民间资本的活力和热情。工商注册登记门槛过高就将大量民间资本挡在了创业门外,比如:注册资本门槛、验资报告要求、经营场地要求和年检制度等,仅这几项就抑制了许多小额资本的创业热情。
  这次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最大看点是改革彻底、一步到位。取缔公司企业注册资本登记门槛,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就像一些发达国家一样,采取1元资本注册或者零资本注册制。这将彻底解决一大部分人有志创业却苦于没有资本金或者验资难的苦恼,必将极大激发全民创业热情。
  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由地方政府具体规定。这解决了一部分创业者的实际困难。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取消企业年检,权力之手再也不能以此来收费和折腾公司,节约了时间和费用成本。这对公司企业是实质性利好。推进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必将大大降低开办公司成本、减轻创业者起步负担重的实际困难。
  从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着手,通过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全民的投资创业热情,激活社会所有资本投资,这比下放审批权和主要面向大额民间资本的破除垄断改革意义更大。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改变过去过度依靠政府主导的投资模式,把经济增长转变到技术创新驱动,全生产要素效率提升以及内需消费上。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这驾马车仍然是我国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但投资驱动应以民间投资为主。我国巨大的投资潜力,需要通过激活民间投资的形式挖掘出来,进而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多年来,由于“有形之手”过长,使得民间资本投资遭遇了玻璃门、弹簧门等诸多阻力。在政府主导的投资模式亟待改变时,如果民间资本前面仍然横着玻璃门和弹簧门,接不上力,那么,投资这驾马车将会停歇。加上出口不景气,消费启动难,稳增长将面临较大困难。
  政府在下放审批权、实施减税等放权让利措施基础上,如此大力度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是释放改革红利的实质性步骤,是激活经济内生动力的切实之举,是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的重大举措。
  当然,降低创业成本还有空间可挖。从工商注册登记上看,要大幅度减少前置审批事项。除了金融等高风险行业、医药医疗等特殊行业外,应该取消其他行业的前置审批事项。在取消注册资本登记门槛的基础上,推进税费改革,减轻创业税费负担,比如:取消一切工商注册、前置审批等费用。对开办中小微企业、大学生创业等,三年内不征收任何税费,三年到五年减半征收税收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宁夏:注册资本“零首付”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2013-06-13
· 保险代理与经纪机构最低注册资本拟提高 2013-02-08
· 保险公司申请基金销售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 2013-01-18
· 苏州:外资注册资本突破1000亿美元 2011-12-15
· 国内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基金公司亮相 2010-12-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