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三角”应该是“不可能直线”
2013-11-04   作者:郭生祥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郭生祥

  在对货币体制的研究中,蒙代尔发现要保持货币体系的独立性,同时要实行自由资本、自由汇率是不可能的,他称之为“不可能三角”。有的说这个发现也有另外就是美元,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既有美元的独立性,不单如此,美元几乎操纵了世界各国货币,这就是说美元体系是独立的,而且美国还同时实行了自由资本、 。

  这当然是个好的举例,但是只能算是半个。美元表面上三者是统一的,但是一方面它尽管主导着世界各国货币,然而另一方面它也被世界各国货币反主导,比如那么多的美元资产在美国之外,不就是相当于被别人主导了吗?2013年年中,美国其实很想减缓量化宽松,但是稍一放风,新兴经济体货币几乎就应声而跌,这自然对美元的独立性有所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的确最有可能一方面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另一方面也能够实行资本自由、汇率自由,但是美元以及美元资产被其它货币反作用、反持有,多少还是限制了其独立性,充其量美元具有更大的独立性可能,但是却不具有完全的独立性。所以,这只是半个举例,基本上蒙代尔不可能三角还是具有普世性。

  尽管蒙代尔描述的这种货币现象是基本成立的,但是“不可能三角”这个称呼在数学上却是不完全确切的,几何原理上说任意两点成线;三点不都在同一平面,则不可能三点成同一直线;虽然任意三点可不在同一直线上,但却存在着唯一的同一平面。

  因此确切地说,蒙代尔概括的现象,最好叫“三点不在同一平面则不可能成一线”,叫“不可能三角”显然是不恰当的。蒙代尔概括的这种货币现象,显然第三点与其余两点不在一直线上,但却存在着一个平面,反之要三点在同一直线上,则不可能构成一个三角关系,而构成了一个平面上的三角关系则不可能在同一直线上。

  尽管任意三点不在同一直线,但是任意三点却可以构成一个同一的平面,这就是说任意三点存在着一个唯一的“三角”,而不是“不可能三角”。

  所以,蒙代尔“不可能三角”至少在表述上,与其说是“不可能三角”,还不如说是“不是一面的三点不可能一线”。

  以上分析说明蒙代尔分析的“货币体制独立”、“自由汇率”、“自由资本账目”三者互为背离的现象不是孤立的,只要三者不在同一平面,就肯定不在一线,这个现象不光货币领域存在,其实在广泛的领域也都存在,只是要用更精确的数学语言表述就是“不是同一平面的三点不可能同在一线上”。

  但是现在要倒过来,假设硬要“三点一线”,显然那就要改“货币体制独立”、“自由汇率”、“自由资本账目”三者中的那个不一致的,比如变“货币独立体制”为“货币自由体制”。有的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正在朝这个体制努力。

  但是这无疑需要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下逐步落实,从“不可能三角”到“可能三角”绝不是一日之功。那个目标更多的只是一种理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元粉转欧元黑:欧洲将至少分裂成两个货币区 2013-11-07
· 马来西亚发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及声明 2013-11-07
· 新工具有利货币政策精准发力 2013-11-07
· 新工具有利货币政策精准发力 2013-11-07
· 央行公布新货币政策工具 9月SLF投放余额3860亿 2013-1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