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疯狂增长隐藏风险
2013-10-30   作者:曹中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曹中铭

  日前,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因华泰柏瑞300 ETF融资余额触及75%上限,10月23日起暂停其融资买入业务。这也是上交所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融资融券相关比例限制的通知》以来,该ETF融资余额比例首度触及上限。
  华泰柏瑞300 ETF被暂停融资买入早有先兆,10月11日、15日,上交所曾先后两次发布公告提示相关风险,但市场依然我行我素,最终导致融资买入该ETF的业务被暂停。其实,触及上限的不仅有ETF基金,也有相关个股。6月5日,燃控科技曾因融资余额超过其流通市值的25%,被深交所暂停融资买入,而该股融资余额亦曾先后四次“越线”。
  转融通业务推出以来,随着标的证券数量的不断扩大,两融余额规模也呈现爆炸式增长。今年1月初两融余额首登千亿大关,此后仅用5个多月就突破了2000亿元。10月11日,更是超过了3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融资余额在其中的占比目前已超过98%。今年大盘指数虽然波澜不惊,但个股行情异彩纷呈,其中,融资余额的大幅增长功不可没。
  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市场只有做多才能获利的惯性思维,这也是融资余额占比较高的一大原因。然而,两融余额的疯狂增长,在见证两融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其中隐藏着的风险却不容忽视。毕竟,在融资余额大幅增长的背景下,一旦遭遇股市下跌,融资买入者将标的证券卖出,无形中会加剧市场波动。因此,堵住漏洞是化解风险最有效的手段。
  一是鉴于ETF与个股频现触及上限的情形,建议对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进一步扩容。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历经两次扩容之后,目前虽然达到了700只,但相对于沪深股市2468只股票而言,比例明显偏低,因此有必要第四次甚至是第五次扩容,标的证券占比至少须在挂牌公司总数的50%以上,并且像ST类个股也要包括在内。
  二是投资者常常面临着无券可融的尴尬,明显不利于做空的情形须改变。由于单家券商本身的实力有限,不可能拥有全部标的证券,投资者融券卖出主要依靠中证金融公司提供相关股票。中证金融公司在满足市场融资需求的同时,无疑也应该“储备”更多的标的证券以方便投资者做空,像目前两融业务出现严重“跛脚”现象毕竟是极不正常的。
  三是抬高参与两融业务的门槛,并下调可担保证券的折算率。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与自身利益,诸多券商将参与两融业务的门槛一降再降,如10万资金、开户6个月的门槛已很普遍,这些投资者本身什么都不懂,参与两融业务,除了亏损还是亏损。而下调可担保证券的折算率,则有助于控制风险,抑制两融余额的盲目增长。
  四是堵住现行交易制度漏洞。如投资者可先融券卖出ETF基金,然后再融资买入等额300ETF还券,如此融券卖出300ETF所得资金就变成“自有资金”,可在信用账户里买卖所有A股,这明显有违两融的相关规定。因此,对于单一账户,可否规定融资与融券业务两者只能选其一。
  两融业务推出以后虽然没有出现大的纰漏,但还是应将防范风险置于首位。只有做好了风险防范,两融业务才会发展更快,并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两融余额破3100亿 年内增幅346% 2013-10-18
· “两融”余额逼近2000亿 榜单频现“牛股”身影 2013-05-21
· 两融余额连续第7周环比增长 2012-05-22
· 两融余额连增6周 做多者上周最爱旅游 2012-05-15
· 节前两融余额474亿 包钢稀土买入居首 2012-05-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