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天气应急:不看预案看“疗效”
2013-10-23   作者:张海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雾霾持续笼罩,哈尔滨大雾导致公交车带着乘客跑丢;北京公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打出了应急“组合拳”;河北唐山也出台规定,如遇极重污染天气实行弹性上班制;公交车实行免费乘车。

  华北两个城市为减少雾霾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前设计了应急预案。

  尽管只能从报道中看到唐山应急预案的部分内容,比如,当极重污染天气发生时,全市将启动最高级别预警响应,届时中小学、幼儿园将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城市公交车实行免费乘车,水泥粉磨站、轧钢等企业全面停产。但不难看出,该应急预案不仅考虑比较周全,而且也很人性化。

  再看北京应急预案的全文,不仅从七个方面进行应对,而且还有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和应急职责分工。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北京主动从政府层面减少污染,比如,当预警一级(红色)启动时,本市地方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全部公务车辆的30%。这正是公众希望看到的政府姿态。

  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也对全市空气重污染组织了应急督查考核,对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未有效落实应急措施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这一举措无疑是在鞭策有关方面积极履行责任,“问责”是悬在有关部门头顶的一把利剑。

  但我们也要意识到,再完善的应急预案也仅是预案而已,很可能存在缺陷。这是因为,预案是一种对潜在的或者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类别和影响程度而事先制定的应急处置方案,不排除某些问题超出预案范畴而难以紧急应对。另外,应急预案在落实环节能否不打折扣,也让人多少有些忧虑。

  北京市政府去年就发布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方案中明确指出重度污染日建议中小学减少户外活动,极重污染日建议停止露天体育比赛活动。在今年国庆节前几天,北京气象台已发布霾黄色预警,空气属重度污染,不适宜户外活动,但《北京青年报》披露,多所中学都在举办户外运动会。

  这说明某些单位不把应急方案放在眼里。那么,各地城市出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究竟有没有“疗效”,就不免让人忧虑。再以北京应急预案为例,涉及指挥、交通、教育等十几个部门,每个部门之间能否无缝对接,能否随着气象预警信号实现及时联动,也有待观察。

  也就是说,实践是检验应急预案效果的唯一办法。相关部门在重污染天气考验面前的表现,不仅需要有关方面督查考核,更需要市民评估打分。当然,即使有应急预案也是被动性防御,如何主动去进攻——治理空气污染,才是最大、最严峻的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驱散雾霾寄望于减煤指标更给力 2013-10-23
· 河北应对雾霾天气将引入海外LNG 2013-10-22
· 国家能源局:加快内蒙古电力输出为雾霾治理提供保障 2013-10-22
· 安徽淮北供电公司推电能替代降雾霾 2013-10-14
· 治理东部雾霾不能靠煤电西进 2013-10-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