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热得过火 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不利
2013-10-21   作者:易宪容(作者系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易宪容

  政府应加大对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重大制度的改革,放松对国内金融市场的管制,并通过公共决策的方式制定更多的保证市场秩序建立的制度安排

  自从上个月政府宣布成立上海自由贸易区之后,上海自由贸易区热已经燃起了熊熊大火。无论是与上海自由贸易区关联的概念股,还是上海自由贸易区内的房价以及各地方政府都在如火如荼的申请不同特色的自由贸易区,表明上海自由贸易区这股热火已经蔓延到了全国。但是,笔者认为,这股大火如再烧下去,有可能会危害中国整体经济的健康成长。

  首先,这股上海自由贸易区热很大程度上与当前中国社会存在的短期暴富心理有关。无论是地方政府和企业,还是不少居民,都希望有上海自由贸易区这样一个概念,能够如当年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一样,通过制度优惠造就高速增长的经济繁荣而获得比别人更多的利益。按照这种逻辑,当然是先入者先得利,上海自由贸易区热也就自然形成了。

  但是,当年深圳特区与浦东新区成立的环境与条件与当前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的条件与环境完全不同。当年经济环境是刚从计划经济中走出,整个社会利益更多呈现的是整体性,所以当年任何改革或制度优惠都容易显现出巨大的制度红利。但目前的情况与经济环境与当年却有根本的不同,市场概念早就深入人心、整个社会利益十分分化并表现为严重差异性。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政府希望制度优惠方式溢出巨大的红利不容易实现,而且当这种制度优惠有巨大红利溢出时,其他地方或是据理力争,或是最大可能模仿。

  比如,对于上海自由贸易区来说,除非金融改革有重大进展,否则上海自由贸易区其它方面制度优惠的红利不会太大。但是,金融市场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统一市场,地方要在这个全国性统一市场打出一个优惠的缺口并非易事。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上海宣布成立自由贸易区之后,全国各地正在申报或计划申报的自由贸易区如雨后春笋突然间冒出。各个地方政府不管自己的条件如何,都希望分得自由贸易区这种制度优惠红利的一杯羹。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自由贸易区热也会如早年高科技开发区热一样在全国铺开。

  其次,上海自由贸易区宣布成立之后,地方政府欢欣鼓舞,都认为这将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新突破。但是到目前为止,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改革开放的核心内容仍然不太明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则把当地相关股票及住房价格炒得火热,房价加速上涨。也就是说,上海自由贸易区到底是什么、未来的前景如何,都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但是整个区域内的经营成本早就上升了。在这种情况下,对上海自由贸易区健康发展是相当不利的。而且,更为严重的是上海自由贸易区可以炒作房价地价上涨,那么那些正在申请或准备设立自由贸易区的地方岂不也可以借此机会把当地房价炒得很高吗?

  第三,当前全国不少地方都炒作自由贸易区的设立,那么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呢?这只能说明当前中国改革开放不够,特别是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不够。如果整个市场开放度高,金融市场的制度发展红利不是如人们所预期的那样大,申请设立自由贸易区的地方就不会那样多。因为,就如当前民营资本正在通过指标性方式进入银行业一样,在这里,在民营银行看来是可获得较好利润或暴利的。如果申请自由贸易区有制度上的巨大红利,要希望各地方政府不努力争取是不可能的。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全面反思对国内金融市场的管制。如果政府能够加大对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重大制度的改革,放松对国内金融市场的管制,并通过公共决策的方式制定更多的保证市场秩序建立的制度安排,那么政府对各地方的自由贸易区设立审批就会减少,重大制度改革就能够让全国所有的地方都分享到重大制度改革的成果。同时,通过政府一个个审批,也会增加相应的交易成本。

  正是从上述意义上说,上海自由贸易热是不利于当前中国整体经济健康发展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第一展”对碰上海自贸区:寄望尽快出台细则 2013-10-17
· 监管层澄清国际板传言自贸区概念股降温 2013-10-17
· 证监会:借道上海自贸区推国际板属谣传 2013-10-16
· 自贸区概念分化 资金炒作"务实" 2013-10-15
· 上海自贸区开启沪港合作竞争新里程 2013-10-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