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房”改革步履维艰
2013-10-18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5年前的秋天,金融海啸席卷华尔街,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在一系列触目惊心的大事中,“两房”的命运是牵动美国经济走势乃至中国投资安全的关键问题。时至今日,“两房”看似已走出危机,但其是否“魔鬼”的辩论依然存在。
  “两房”是美国两大房贷企业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简称。“两房”是私有企业,但又作为“政府授权企业”运行,其主要业务是在美国房贷二级市场收购贷款,并通过向投资者发行机构债券或证券化的抵押债券,以低成本集资赚取利差;但客观上也有助于减轻民众购房负担。
  次贷危机爆发后,大批私有房贷企业陷入困境,有政府担保背景的“两房”地位更加突出。同时,为谋求更大市场,“两房”也大举扩张,发放了更具风险性的贷款种类,这导致其随后亏损不断扩大并形成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危机。
  到2008年秋天,“两房”亏损达到了数百亿美元。“两房”一旦垮台,将导致美国房贷市场彻底崩盘,同时将影响中国的投资安全——中国拥有“两房”数千亿美元的债券,中国投资受损,势必进而影响美国的国家信用。
  权衡利弊之后,时任美国财长的保尔森果断决定,将“两房”国有化,“两房”掌门人被撤换,政府随后注资近2000亿美元。最终“两房”逐渐企稳并开始盈利。到这个秋天,“两房”已返还财政部股利近1500亿美元。
  但逐渐恢复元气的“两房”,从各个方面看似乎与危机爆发前没有两样,同样的业务,同样的模式,同样的风险。“两房”是否是一个隐藏的“魔鬼”?政府应该拿它怎么办? 
  按照保尔森和一些经济学家的最初设想,待美国金融市场企稳后,“两房”应该被彻底改组,避免其冒险经营成为美国经济新隐患。曾担任奥巴马经济顾问的古尔斯比曾对奥巴马说,“两房”犹如漫画书中被投入海底的恶魔,如果因“两房”现在表现不错就释放它们,无疑太愚蠢了。
  “两房”改革步履维艰,凸显美国式改革面临的既得利益问题。第一,“两房”现在是一只能赚钱的金鸡,随着美国房市回暖,“两房”盈利大增,仅今年第一季度,房利美即录得利润587亿美元。在如此收益面前,政府是否还有痛下杀手的勇气?第二,“两房”拥有众多的同盟军。一些议员认为“两房”运转良好,没必要一棍子打死;购房民众担心取消“两房”导致房贷增加;一些中小银行担心没了“两房”,大银行取而代之,会压缩它们的盈利空间。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两房”也面临诸多指责,但其市场地位和政府的强力支持,使其可以无视各种警告,而当其沦入危机无法自拔时,它们“大到不能倒”的地位,迫使政府必须伸出援手。但随着危机的结束,改革的迫切性降低。难怪当年操刀“两房”国有化的保尔森近来感慨地说,“两房”的处理是当时阻止经济崩盘最终要做的事情,但没想到5年之后,“我们一事无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奥巴马提议逐步取消“两房” 2013-08-07
· 美财政部修改“两房”股息分配方案 被诉侵害股东利益 2013-07-10
· 炒作美国“两房”股票底气从何而来 2013-06-05
· “两房”向美财政部支付股息 2013-05-13
· 美两房抵押贷款机构将组新房贷证券化公司 2013-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