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该不该退市?
2013-10-17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就在平安证券因万福生科造假案正式领到罚单的同时,万福生科再次引起市场的热议。这次被议论的话题是万福生科该不该摘帽或退市?

  万福生科因仍有重大事项尚待核查,连续几个月停牌至今。三季报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13年1至9月净利润亏损3650万元至3850万元。不过,经营状况不佳的万福生科并没有闲着,正在寻求重组来实现“凤凰涅 ”。据媒体报道,万福生科在走向退市的道路上或峰回路转。湖南湘晖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已与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龚永福达成借款协议,拟向万福生科提供2.8亿元借款,为万福生科股权转让与资产注入提供铺垫。据称,签完借款协议的龚永福抹着眼泪对重组方的代表说:“拜托你们保持团队的相对稳定,做好万福生科的粮食加工业。”

  欺诈上市是证券市场上最恶劣的犯罪行为,层出不穷的欺诈上市严重地打击了投资者信心。一家欺诈上市的公司该不该退市?本不缺乏市场共识。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对欺诈上市严惩不贷、决不手软,未来的处罚力度有望进一步升级。证监会投保局曾就投资者维权方面的热点问题做出回应时表示,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打击力度,不仅要让欺诈上市者直接退市、赔偿投资者损失,而且还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经济责任与刑事责任。再看成熟市场的做法,欺诈上市更是面临“斩立决”。洪良国际在港上市不久即被发现招股书资料虚假具误导性、严重夸大财务状况,先是勒令停牌并冻结资产,接着由香港证监会与其就小股东的回购计划达成协议,最终没能逃过退市厄运。

  相比之下,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虽经修改及完善,但还无法做到让欺诈上市者直接退市。退市规则一定程度上仍属“温柔一刀”,留有可被钻空子的漏洞。拿创业板退市规则来说,比主板更为严格,其中新增一条“暂停上市公司申请恢复上市的条件”,要求公司在暂停上市期间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并具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而且,明确因连续三年亏损或追溯调整导致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的公司,应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恢复上市的盈利判断依据。不过,市场人士担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万福生科有可能逃脱退市规则的责罚。操作成功的话,万福生科的“壳”还能“熠熠生辉”,甚至走出一波强势的重组股行情。从这一点上说,作为造假始作俑者的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为重组而着急,首先是为了拯救自己。

  然而,即便受害中小股东通过和解方式获得了补偿,万福生科成功“保壳”也对整个A股市场而言绝非好事。剔除造假的因素,万福生科并不具备上市资格,若其通过重组方式达到保壳目的,有悖于公平正义的基本原则。更何况制定创业板退市制度时,交易所的初衷就是不支持借壳上市。

  造假上市及连续亏损能够成为 “不死鸟”,使A股市场如同只进不出的“貔貅”,长期以来难以转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假如造假始作俑者没有被责罚与赔偿得倾家荡产,相反还能够靠重组壳资源“捞一把”,无疑是对现有处罚手段及退市制度的莫大讽刺。重组可成为造假被罚后的“逃生通道”,势必导致违法成本间接降低,造假者再流泪也很难说其真正“肠子都悔青了”,万福生科之后难保没有“万福生科第二”。

  2012年11月和2013年3月,万福生科先后两次被深交所公开谴责。按创业板规定,上市公司在36个月内连续三次被交易所公开谴责即被退市。万福生科已在“铡刀”下,只差再“铡一刀”就终结上市。若万福生科最终靠重组等手段逃过一劫,在退市边缘险象环生、有惊无险,对造假始作俑者是喜剧,而对整个市场是悲剧。这意味着A股市场将错失一次促进规范运作及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万福生科造假事件收尾 平安证券重罚落地 2013-10-16
· 财务造假伤害市场 万福生科难逃退市命运 2013-10-15
· 万福生科欺诈上市仍混迹A股 获利10亿仅被罚30万 2013-08-23
· 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被刑拘 涉嫌三宗罪 2013-08-22
· 万福生科董事长被刑拘 涉三宗罪 2013-08-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