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该稳一稳了
2013-10-15   作者: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9月份CPI同比上涨3.1%,创7个月来新高,较一年期存款利率3%高出0.1个百分点,较全年物价控制目标3.5%仅仅低了0.4个百分点。
  9月物价突破3%红线,预示未来物价走势不容乐观。从国内看,未来食品价格继续走高基本在预料之中,这从几个具体现象便可窥一斑:“疯狂大姜军”卷土重来,截至10月12日,全国有半数省区生姜价格接近甚至超过每公斤10元;猪肉价格又现涨势,9月份猪肉价格上涨5.9%,但还算不上完全发飙,猪肉价格对物价的压力在四季度将更加明显;小麦主产区河南正遭遇罕见干旱,期货市场的粮食价格已有所反应。从国际看,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后将继续推行超宽松货币政策,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已成定数。目前国际油价徘徊在100美元左右,继续冲高的可能性很大,加上其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我国的物价冲击力度不会小。
  因此,绝不能对未来物价走势盲目乐观,认为前几个月走势平稳,未来就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没有触及上限、运行在良好区间的稳定物价环境稍纵即逝,必须把握时机稳定物价。
  首先,货币政策应继续维持中性偏紧走势,既不能盲目放松,也不能过于谨慎收紧;其次,地方要合理引导农产品种植特别是冬季大棚蔬菜种植,合理调节猪肉、葱姜蒜等充当过物价上涨急行军的食品的生产流通,切实增加市场供给,平抑物价;再次,要适度加大进口,平衡外贸,加大对国际短期资本的控制,缩小外汇增长,减弱被动基础货币投放给物价带来的上涨压力。
  还需要提醒的是,在新一轮“稳增长”中,要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防止无效投资或产能过剩投资,以免投资构不成“投资—产出—最终商品销售—回笼货币投资”的回路,最终对物价造成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物价还在涨 谁能拦住它? 2013-09-11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物价还在涨 谁能拦住它? 2013-09-10
· 抓住物价平稳难得机遇 2013-09-10
· 抓住物价平稳难得机遇 2013-09-10
· 客观看待“央企改善民生平抑物价” 2013-08-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