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掌舵美联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2013-10-10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据报道,在华盛顿面临政治僵局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当地时间10月9日下午,于白宫宣布美联储主席提名,提名人选为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
  作为伯南克的得力助手,耶伦全程参与了美国现有货币政策的制定和决策。国际社会最关心的还是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后,其货币政策走向和倾向。特别是对于备受社会关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量化宽松政策何去何从。与萨默斯不同的是,耶伦更加关注刺激产出和降低失业率、通货膨胀等。提名她出任美联储主席或许意味着短期内美联储不太可能在其宽松货币政策方面有什么不同寻常的举措。
  首先,美国的超低利率政策水平是否会继续。美联储一直在试图通过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并承诺在失业率降至6.5%或以下之前维持超低利率水平来推动经济增长。耶伦在2012年的一次演讲中曾讲解过美联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短期利率应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最晚可以持续到2016年。奥巴马的提名意味着接近零的利率水平将维持下去。
  其次,量化宽松政策退还是不退。耶伦曾表示,在通胀率低于2%目标水平的情况下,美联储可以维持信贷阀门大开以鼓励经济增长及就业。这次美国两党争斗导致政府部门停摆和提高国债上限僵持,又给量化宽松退出添加变数。因此,明年耶伦上任后,虽然美国量化宽松退出的步伐无法阻挡,但将会在时间和力度上做足拖延文章。
  笔者认为,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完全是捍卫美国自身利益而不顾及国际社会的感受。美联储放水美元符合美国的长短期利益,损害的是世界各国利益。超低利率水平的维系和量化宽松的继续,将助推金融市场泡沫再度泛起。
  可以预计,耶伦入主美联储后,现行货币政策延续将使得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出现新一轮走高,黄金和期货市场将有所提振,这却给新一轮危机埋下隐患。
  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继续吹泡泡,将使得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受到更大威胁,进而影响整个宏观经济发展;使得储备大国特别是中国等美元资产贬值缩水更加厉害,财富被无形中剥夺。
  这提醒新兴市场国家,要利用耶伦任美联储主席继续维系宽松政策的喘息机会,做好应对未来量化宽松退出带来更大冲击的思想准备和应对措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际市场缘何为耶伦出掌美联储庆幸 2013-10-10
· 耶伦终获美联储新任主席提名 美元指数小幅反弹 2013-10-10
· 美联储职能异化考验耶伦任期 2013-10-10
· 耶伦有望担任美联储主席 2013-10-10
· 奥巴马将提名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 2013-10-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