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职能异化考验耶伦任期
2013-10-10   作者:陈东海(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围绕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候选人的猜测已接近尘埃落定了。据媒体报道,美国白宫官员已经透露总统奥巴马即将提名现任副主席珍妮特?耶伦,她在国会获得的支持比较高,如果不出意外,耶伦将于2014年1月或2月走马上任。
  耶伦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相比于伯南克2006年2月上任时美国经济花团锦簇、烈火烹油的景象,目前美国经济欲振乏力,正在走“L”型的底部,但是与伯南克从2010年2月开始的第二个任期相比,目前情况似乎要好不少,当时美国一直有陷入第二次衰退的风险。从2007年2月美国开始出现次级贷款危机,到2008年9月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伯南克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紧张应对之中。所以,不管是耶伦,还是其他什么人接任主席,看起来面对的挑战没伯南克当初那么可怕。然而,下任联储主席面临的局面并不轻松,甚至可能更加严峻。
  耶伦面临美联储职能异化和错位的威胁。相比于欧洲央行单一的维护币值稳定的目标,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更积极一些,根据美国《联邦储备法案》对联储货币政策目标的界定,美联储的职能有三个,分别是充分就业、稳定物价、平缓长期利率,由于平缓长期利率实际上是隶属于货币政策的,所以美联储的职能实际上是两个:稳定物价、保障充分就业,而基本职能则只有稳定物价一个,促进就业则是附属的目标。
  但是,随着形势的变迁,美联储次要职能目标有超越基本职能目标,成为联储的首要目标的趋势,这事实上会导致联储职能的异化,并且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运行出现紊乱。美国在上个世纪20-30年代出现过大萧条、在70-80年代出现过滞胀,所以,保持物价稳定与金融系统稳定成为联储的重要任务。然而,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全球化加速以后,美国的贸0易逆差持续上升,尤其是2000年以后,美国的贸易逆差每年都达数千亿美元之巨,廉价商品向潮水一样涌向美国,因此美国的物价再也不会出现恶性失控的局面。从统计数据上看,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核心个人支出物价指数(PCE)2000年以后一直处于温和或低迷的状态。在美国金融危机以后,奥巴马政府错过了经济转型的机会,过度消费卷土重来,美国的贸易逆差依然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物价特别是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物价指数永无抬头的机会。这就使得美联储稳定物价的职能显得是多余的,即使在联储搞出QE1、QE2、QE3以后,美国物价依然低位爬行,联储的稳定物价的首要职能等于是自动消失了。2009年6月,耶伦指出“未来几年的主要风险是通胀水平太低了,而不是太高”,这一预测被许多人认为相当“精准”,原因即在此。
  在这种情况下,促进就业事实上成了美联储的首要职能。所以,我们看到联储为了促进金融机构向商业领域发放贷款不惜实行“零利率”,为了压低抵押贷款利率,联储不怕资产负债表无限膨胀的威胁,一次次地搞QE政策。在关于何时改变“零”利率的政策问题上,联储提出“失业率6.5%、物价指数2.0%+0.5%”的明确标准。而在怎么样才开始撤除QE政策问题上,联储提出“失业率7.0%”的标准。这两个标准,据说主要出自耶伦之手。
  但是,美联储即使在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上权力再大,外延再广,也不可能决定长期经济状况,毕竟它只是一个货币政策制定机构,货币政策对于促进就业,最多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不能起到基础性的、决定性的作用。美国目前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是其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结构方面的问题,这需要工资政策、劳工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贸易政策综合发力才会起作用,而美国各届政府尤其是奥巴马政府在这些方面做得并不好。现在美联储搞的QE,实际上有“债务货币化”或者是“化财政政策为货币政策”的特征,就是把本该由财政来解决的问题由美联储解决了。实际上就是说,联储的角色和职能出现了错位和越位。而耶伦又是这种角色错乱的推动者之一。
  目前美国再次面临债务上限问题。虽然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经常出现,最终都在最后关头得到解决,但不排除哪一天就解决不了了。要是这一次或者是哪一次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解决不了,美国的债务就会发生违约。发生了债务违约怎么样?那就是美国的国债发不出去,国债收益率飙涨到危险水平。到时候,又得由美联储来买了,QE规模就更大了,也就是财政部权限弱化,美联储履行了财政部的职能。而这种关系紊乱,绝对不是联储的福音,而是经济关系紊乱的体现。在耶伦新的任期内,这种紊乱局面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几率大增 2013-10-10
· 耶伦有望担任美联储主席 2013-10-10
· 奥巴马将提名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 2013-10-09
· 新兴市场的美联储之殇 2013-10-09
· 美联储购债计划令投资者困惑 2013-10-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