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违约风险对中国的警示意义
2013-10-09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7日说,中方要求美方在10月17日之前采取切实措施,及时解决国债上限争执,防止美国国债违约,确保中国对美投资安全。他强调,一旦发生债务违约,美方应首先确保国债利息的支付。
  国际社会都在密切关注美国债务违约问题,特别是债权国更是担忧美国违约成为事实。持有美国国债最大单一国的中国财政部已经做了上述表态,底线是“一旦发生债务违约,美方应首先确保国债利息的支付”;第二大国的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上周五敦促华盛顿早日解决政治僵局,称债务违约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美债违约对美国和全球经济都将带来严重影响。美债违约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会大举攀升,带领整个经济活动中资金价格急剧走高。1979年4月26日,一笔1.22亿美元的美国短期国债到期,财政部没能按期还钱。此次违约的直接后果是美国短期国债利率上涨了60个基准点,美国政府要为此多支付120亿美元的利息。美债违约还将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债违约受伤最大的是美国的大债主。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12773亿美元,仍是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因此,一旦美国债务违约,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受害国。在所有借贷关系中,一旦走向极端,即成为最大债主后,往往就会丧失主动权,处于两难选择之境地。不仅不能按期收到债务本息,而中国又无法采取抛售措施,因为这只会导致自己更大的损失。中国政府能做的就是督促美国政府以及国会认清债务违约带来的严重后果,在10月17日之前达成提高上限的协议。一旦出现违约,最低能够保证支付国债利息。
  这次美国国债上限争执,再次警示中国千万不要将债权投资放在一个篮子里或者说过度集中在一个金融产品上。分散投资、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规避风险的永恒定律。当然,从根本上来看,必须加快转变经济方式,扭转贸易顺差过大,外储增长过快的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市场未雨绸缪防范美债违约 2013-10-08
·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若美债违约应先保利息支付 2013-10-07
· 美债违约将损害美国百姓并冲击全球 2011-08-01
· 美债违约大限已不足两天 2011-07-31
· 美债违约大限已不足两天 2011-07-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