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苹果还是烂苹果?
2013-09-25   作者:徐潇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苹果公司公布的一项数据让小伙伴们惊呆了:iPhone5s和5c仅用3天就达到全球900万部的破纪录销售量。消息一出,苹果股价随即上涨6%,并带动村田制作、鸿海科技等苹果供应商的股票上行。曾发问“苹果到顶了吗?”的《纽约时报》在最新的文章里不咸不淡地说,尽管有诸多批评,但消费者仍一窝蜂下载苹果新系统。
  有业内人士称,虽然新款iPhone外形变化不大,但操作系统与处理器架构由32位更新为64位,加之配备升级的IOS7系统,对性能而言无疑是质的飞跃。3天900万部销量足见苹果“宝刀未老”,也证明了苹果全球手机巨头的地位仍无法撼动。
  美媒分析称,促成iPhone新机热销有两大主因:一是iPhone5s和iPhone5c同时推出且价格相差不大,受心理学和经济学原理影响,中档的5c对高档的5s起到了衬托作用,5s因此拥有较好的销售环境;二是此次新款iPhone的首发地多于以往,中国更首次成为首发市场,尤其是金色版iPhone5s在中国大受欢迎。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5s与5c初战告捷并不能掩盖其存在的问题。
  首先,苹果对中低端市场的尝试宣告失败。此次苹果只公布了iPhone5s和iPhone5c的总体销量,对iPhone5c的销售数据却有所保留。事实上5c一直以来遭到的诟病就多于5s。虽然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在采访中暗示iPhone5c并非定位于低端市场,但其存在的价值显然并不是仅仅帮5s拉销量。有业内人士称,苹果不适合做中低端手机,此次iPhone5c沦为配角在证实了这一观点的同时,相信也会使库克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将目光放在中低端市场上。
  其次,新款iPhone对市场的吸引力未必具有持续性。据相关调查显示,虽然仍有国人排队购买苹果新机,但早已不复当年iPhone4的盛况,且这种情形多集中于我国一、二线城市,并不像当年的iPhone4那样对中西部地区也具有较强的吸金能力。随着苹果指纹系统被破解,新款iPhone5c、5s在中国的战绩未必优于iPhone4。
  中低端市场的失败与创新不足是苹果不容忽视且必须面对的现实。3天900万部的销量虽能使苹果的高层暂时保持乐观,但若不着手解决问题,在各方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苹果的路依然不好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苹果手机有望打破销量记录 2013-09-23
· 苹果新手机发布股价暴跌11% 2013-09-18
· 新品上市股价下行 苹果市值四天蒸发逾400亿美元 2013-09-18
· 苹果在中国为何如此受追捧? 2013-09-13
· 苹果对中国市场是重视还是轻视? 2013-09-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