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资金紧张央行应静观其变
2013-09-24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在经历过6月“钱荒”之后,银行季末钱紧再次挑起了人们脆弱的神经。9月底是又一个月末和季末的时间点。
  9月初已经传出银行全面取消首套房优惠利率,接着有传闻二套房贷利率全面上浮并出现停办的消息,现在再次传闻一些银行已经全面停止住房按揭贷款。目前商业银行不仅收紧了房贷,而且其他贷款也都掌握相当严格。同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正在呈现较快上升。
  反映银行间资金紧缺与否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正在急速攀升。自9月6日以来,shibor利率全线品种开始一路上行。隔夜利率从9月6日的2.95%上涨至9月22日的3.573%;1个月期利率从9月6日的4.48%一直飙升至9月22日的5.948%。9月22日shibor所有期限利率都呈现红色上涨箭头。
  从实际情况看,除了上海银行间拆借市场会员间拆入急速走高外,基层银行之间参照shibor利率浮动的拆借行为也急剧升温。特别是一些股份制银行从大型银行拆入资金需求急速增多。这与6月20日“钱荒”前后的市场动向极为相似。
  现在离9月30日只有7天时间,这个时间对于商业银行是备受煎熬的时间段。随着存款储蓄大战进入白热化,资金将越来越紧张,甚至直接危及柜面支付的头寸资金。不排除6月20日的“钱荒”卷土重来,进入第二季。对此,央行、银监会、商业银行和资金市场都应该有充分的准备。
  作为央行应该密切观察银行间资金动态,不到万一尽量不要出手相救。因为,银行的“钱荒”苦酒是自己酿成的。6月20日“钱荒”以后,商业银行包括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没有汲取教训,仍然相互之间进行大量资金拆借,将大量资金在银行-信托-银行之间空转倒腾。除了shibor市场内正规拆借以外的基层行“地下”拆借活动泛滥,大型银行将资金拆给股份制银行,股份制银行又通过信托产品借给信托公司项目,最终进入到了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一边资金在金融机构、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里风险巨大的空转圈,另一边自己酿成内部资金紧张,却伸手向央行寻求救援。
  央行应该静观其变,底线是不发生支付性金融风险。一旦出现支付风险,央行再救不迟。手段包括加大逆回购规模,甚至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央行手段多的是,就是不能轻易使用。
  银监会必须加力整顿银行与信托推出的风险巨大的信托产品。一定要杜绝商业银行资金除贷款以外的违规使用资金漏洞。这种拆借资金甚至短期拆借用于长期使用,期限严重错配的现象已经成为金融风险一大隐患。
  商业银行不仅要收紧贷款运用,更要停止“地下”拆借,停止将资金在银行之间倒腾牟利。特别是在月末、季末来临之际,要全力以赴增加存款、压缩运用保支付。决不能搞赔本赚吆喝的存款储蓄大战,更不能搞存款储蓄月底时点一日游,否则,最终坑害的是自己——资金紧张、白付高息。
  从根本上解决银行“钱荒”问题,必须进行深层次的金融体制改革。当务之急是攻破存款利率上限管制这个利率市场化的最后堡垒。储蓄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的严重背离已经使得官方资金价格形同虚设,也给商业银行资金来源带来巨大危机。
  尽快彻底实行利率市场化是改变银行“钱荒”的治本之策。当然,存款保险制度应该率先推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以地养路"能否解铁路"钱荒" 2013-09-02
· “钱荒”系产品安全着陆 短期理财收益6%难觅 2013-08-05
· 月末钱荒不会再袭 8月资金面将逐步好转 2013-07-30
· 钱荒引发股慌 基金仓位两极分化 2013-07-17
· 钱荒后银理平均收益回落5%以内 2013-07-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