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神话破灭给狂热楼市的警示
2013-09-23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9月17日,贵州茅台股价大跌5.58%,总市值跌破1500亿元,跌至1469.52亿元。有意思的是,去年9月否极泰基金合伙人董宝珍曾和著名投资人扬韬打赌:如果5年内茅台市值跌破1500亿元,则董宝珍将现场直播裸奔30分钟。我们姑且把这当作一个笑话罢了,不过,“笑话”背后却折射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贵州茅台很长时间里被当作中国股市价值投资的化身和代表,其股价也最高涨到266.08元,这令多少上市公司望尘莫及,羡慕嫉妒恨啊。在价值投资化身光环下,似乎茅台股价会只涨不跌,其神话被一轮又一轮演绎放大。其上涨的核心逻辑是:贵州茅台使用的是地球上任何地方都没有、独一无二的茅台镇那股水。加之“国酒”名号,使之炒作空间更加狂野无限。正是这种资源稀缺概念被肆意放大炒作,使得茅台酒价格一轮轮上涨,最终脱离普通百姓,成为权贵们的独享产品。
  从最真实的拉动需求看,畸高的茅台酒价格是被公款推高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中央政府遏制公款消费政策之后,茅台酒价格和茅台股价就开始一落千丈,一蹶不振。这说明公款消费的政治风险里蕴藏着很大的市场风险,茅台酒是遭受这两种风险重击的鲜活标本。无论后市如何走,贵州茅台的股市“神话”已经彻底破灭。
  贵州茅台“神话”破灭给投资者许多警示。目前的中国股市可谓炒作横行,噱头层出不穷,陷阱遍地都是,这是一个一般投资者难以分辨真假,容易上当受骗被诱惑的市场。头头是道的价值投资,背后说不定就是最大的陷阱,只涨不跌强大趋势背后,可能是最大的骗局,是无耻的鬼话。
  不仅股市如此,任何市场都不会是只涨不跌,最为典型的就是当前的楼市。目前,一线城市房价被忽悠得貌似永远只涨不跌,数据也显示房价还在暴涨,像北京五环外房价每平超3万元,六环内2万以下房子绝迹,三环以内中心地带攀高到楼面价7万元/平米。这种价格根本脱离了正常的家庭承受能力。就像茅台酒一样,可以说大多数消费者都被挤出了市场,最后只剩下富豪们的高端消费和贪官们的黑色消费。对于市场来说这种消费层次风险非常之大,一旦国家开始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公示制度,一旦房地产信息联网,一旦当前的土地财政模式被打破,土地供给方式被改变,那么,仅仅官员们手中房产的抛售,就会令房价出现断崖式暴跌。加之,中国有买涨不买跌的传统习俗,越下跌越不买,最终房地产全面崩盘的局面就可能形成。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中央政策在房地产调控上不能再沉默回避了,而应该采取果断措施,通过主动调控使得房地产泡沫在可掌控的状态下破灭,而不是被市场力量刺破,后者一定会导致经济金融遭受毁灭性冲击。对此,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政府,都必须要有清醒认识,要牢记茅台“神话”破灭的警示和教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贵州茅台的冬天还没有到来 2013-09-23
· 茅台市值跌破1500亿私募裸奔 2013-09-18
· 贵州茅台三季度下跌近27% 187只基金浮亏39亿元 2013-09-18
· 茅台、五粮液价格同比跌三成 酒商平手甩货仍遭冷遇 2013-09-09
· 茅台股价暴跌基金出逃 2013-09-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