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留给新兴市场喘息之机
2013-09-23   作者:安邦咨询供稿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出乎外界预料,美联储9月18日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维持现有量化宽松(QE)规模不变,每月仍将购买850亿美元的资产。此前,市场几乎已经形成一致预期,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份的这次会议上宣布开始启动退出QE的第一步,正是在这种一致性的预期之下,全球资本回流发达市场,新兴市场资产价格遭遇重挫。
  美联储决议令市场感到意外,受此影响,全球主要市场大幅波动。联储决议公布后,黄金创下2009年1月以来最佳单日表现,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创2009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元创今年第三大单日跌幅,股市走强。新兴市场货币无一例外上涨,美元对印度卢比下跌2.5%,对土耳其新里拉下跌0.6%,对马来西亚林吉特下跌2.7%,再加上巴西雷亚尔,这些在资本回流中严重受损的货币多数已收复了自5月以来一半的跌幅。
  美联储推迟削减QE直接减轻了新兴市场的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危险已经过去。成也联储,败也联储。9月20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对美联储决议做出解释,称美国疲软的经济数据促使美联储推迟收缩QE,他同时表示,如果一些数据令经济前景更加明朗,那么美联储可能会在10月宣布小幅削减QE。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更指责此次不削减QE的决定将损害联储信誉。
  两位地方联储主席的评论,让市场的乐观情绪迅速产生逆转。受此影响,全球主要市场再度大幅波动,黄金大跌,抹去了FOMC会议后70%的涨幅,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放量下挫,道指完全抹去了FOMC会议后的涨幅。在急转直下的形势里,新兴市场货币可能会再度经历惊魂一刻。
  美联储及其官员的态度,能引起全球市场如此大的起伏波动,显示QE问题目前是影响市场情绪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对新兴市场而言,压力一直未曾消失,撇开短期波动不论,美联储没有在9月份会议上宣布退出QE并不改变削减QE的大方向,只是把时间往后推迟了,甚至仅仅只推迟一个月,从中长期趋势看,这一个(或者几个)月的时间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的“前瞻指引”,在削减QE只是时间早晚的形势下,美联储何时加息将成为下一个引发全球资本回流的窗口。9月公布的最新预期显示,17名美联储官员之中有10人预计到2016年第四季度短期利率将处于或低于2%,14人预计直到2015年或2016年美联储都不会开始上调利率。这显示,从逐步退出QE到开始加息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这种预期可以为新兴市场的调整赢得时间,但很显然,一旦开始削减QE,美联储的整体政策基调也将趋向紧缩,届时国际货币环境可能将充满变数,令新兴经济体疲于应对。
  总体来看,美联储推迟削减QE给新兴市场一个喘息之机,尤其是对印度和印尼这样的高赤字国家而言,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市场对于全球仍然存在便宜流动性的预期,可能会令这些国家的融资变得容易。不过,暂时的喘息之机并不意味着这些国家可以推迟进行之中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整。只有在削减QE及加息到来之前,尽可能增强本国的经济实力,才有可能在资本撤离的形势中实现“软着陆”。
  对中国而言,美元资本的撤离也是人民币“走出去”的好时机。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洲新兴经济体)受中国经济的影响颇深,近水楼台先得月,如果能将人民币输出到这些地区,将有助于加强亚洲经济的稳定性,同时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联储政策难料 金价疾涨骤跌 2013-09-23
· 美联储称10月可能缩减QE 纽约金价20日下挫2.69% 2013-09-21
· 美联储维持每月850亿美元量化宽松不变 2013-09-19
· 积极应对美联储退出QE冲击波 2013-09-18
· 美联储决议前谨慎情绪仍唱主调 2013-09-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