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回应撤资说
2013-09-23   作者:王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旭观港九
  几天前,香港报摊上几乎所有报章头版标题都是“李嘉诚绝不迁册”。李超人在与媒体人的“长谈”中对多个敏感问题亮明观点,可谓震动港岛。
  此前,李嘉诚主导的长和系在中港两地进行一连串出售资产行动,包括放售百佳超级市场及上海和广州部分地产项目,被外界解读为长和系有意撤资,甚至有人跟20多年前英资大企业怡和迁册相提并论。
  17日,本是长实集团高层与传媒见面,但李嘉诚突然现身,与记者们“促膝长谈”。
  谈话间,李嘉诚亲自就各项传言发表意见。对于撤资之说,他说:“我现在只是卖百佳,如果真的撤资,点止(不止)三几百亿元!”市场人士估计,长实、和黄系旗下百佳的估值介于30亿至40亿美元(约234亿至312亿港元),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盛传叫价达60亿元人民币(约75.56亿港元),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盛传叫价26亿元人民币(约32.68亿港元)。若全部成功出售,长和系可套现最多达475.68亿港元。
  李嘉诚再次表达“爱香港,爱国家”立场,强调长实、和黄绝对不会迁册,重申出售百佳纯属商业决定。“股东的利益,我亦要负起绝对的责任。”李嘉诚坦言,目前长实、和黄的负债比例不高,但都要全面减债。“实在不得已,今日如此环境,要很小心,减低负债以面对许多意想不到的危机。”尽管他没有进一步指出是什么危机,据了解长和系投资策略的政坛中人指出,李嘉诚看大市向来有眼光,国际金融形势,特别是近来美国政策变化是最大不确定因素。
  李嘉诚表示,他个人预期美国息口不会抽升太急,但难以预测美国退出QE3后国际市场资金动向会如何变化;由于外围环境随时有不可预测状况,他个人时刻仔细审视,集团亦要很小心。
  香港有分析认为,李嘉诚或者长和系高层,早已看到香港经济上升周期即将结束,只要美国联储局收紧银根或加息,香港接近10年的大升市就会告一段落,明智做法是将部分增长前景已见顶的资产出售套现,将资金放到有巨大增长空间的领域,这样才有机会遇到另一次“超人卖橙”的黄金机会。 
  也有分析人士猜测,李嘉诚近年已将长和系的投资决策权交给长子李泽钜,李泽钜坚信低买高卖是营商致富的不二法门,趁高位出售香港见顶资产,转投欧洲基建项目,是对长实股东最佳的发展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李嘉诚的鸡蛋 李克强的篮子 2013-09-13
· 李嘉诚抛售大量资产引猜疑 2013-09-12
· 李嘉诚已半年未拿地 “撤资内地转战欧洲”轮廓渐明 2013-09-01
· 李嘉诚售百佳 或因港地产业务收缩 2013-08-15
· 李嘉诚为何要卖百佳 2013-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