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践行改变世界的绿色梦想
——对话诺维信新总裁彼泽•尼尔森
2013-09-13   作者:记者 杨敬忠 宣敏/哥本哈根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敬忠看北欧

  全球最大的工业酶制剂生产商丹麦诺维信公司8月9日公布了2013年第二季度财务报表,当季诺维信税后利润为 5.56亿丹麦克朗(约1亿美元),同比增长13%。这也是今年4月1日上任的诺维信新总裁彼泽·霍尔克·尼尔森(Peder Holk Nielsen)向董事会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下, 诺维信仍然保持了增长势头,尼尔森的首份业绩报告令人满意。
 
    诺维信成功理念:投资于创新 服务于客户

    当前,世界经济风云变幻,前景仍不明朗,令人堪忧。作为世界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先锋和行业翘楚,诺维信一贯坚持的绿色理念和企业社会责任一如既往,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先进、更完善、更经济和更方便的解决方案仍然是诺维信追求的最高目标,也是尼尔森上任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相较于当前世界经济的低迷形势,尼尔森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和人类应对措施的缺乏表露出更大的担忧。

    他提到,人类活动正在加剧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联合国报告显示,全球气温如果上升2摄氏度,南北极的冰盖将彻底融化,地球海平面会显著上升,纽约、上海这些世界级大城市将被淹没;当全球气温上升六摄氏度时,地球上的大部分物种将灭绝。

    “如果我们现在再不采取实际有效的行动,改变人类消耗资源的方式,人类将面临绝种的危机。”尼尔森忧心忡忡地说。

    尼尔森认为,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可以在应对和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酶可以在工业生产中取代传统的化学品或添加剂,节约水和能源,还可以提高原材料利用效率,使用更少的原料生产更多的产品,从而可以摆脱环境污染和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产生经济、社会和生态多重效益,促进人类与自然的良性互动和可持续发展。

    现年56岁的尼尔森跟酶打了几乎一辈子的交道。他1984年从丹麦技术大学取得化学博士学位毕业之后,就加入到诺维信公司的前身诺和集团(Novo),任职酶制剂产品经理,随后数十年一直服务于该公司,担任管理职务。2013年4月,诺维信总裁李斯阁(Steen Riisgaard)退休,尼尔森被董事会任命为新总裁,全面掌舵诺维信这一世界新能源与生物科技的领先企业。

    尼尔森认为,多元化的产品组合是诺维信成功规避经济危机的利器。目前,诺维信占据着全球工业酶制剂市场份额的47%,拥有700多种产品,经营范围遍及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业务领域涵盖食品、饲料、服装、能源等众多行业。

    “我们进入了很多不同的行业和地区,我们不是只有一个产品、只在一个地区经营。我们不仅仅做洗涤剂研发,我们也涉足食品生产、饲料生产、服装业、能源业等广泛领域,”尼尔森说。“这些不同的市场对经济危机敏感度各不相同。其中有一些可能不景气,但是其他一部分表现不错。总体平均起来看,我们的战略起到了稳健平衡的作用,在经济危机中实现了持续的强劲增长。”

    尼尔森强调,创新是诺维信保持成功的另一大秘诀。长期以来,诺维信每年都会把14%的营业收入用于研发和创新,而加快创新成果的市场转化过程则是尼尔森上任后优先处理的工作事项。

    “我希望加快诺维信创新成果和最新科技产品的市场化进程。”尼尔森说,“很多情况下,我们的客户刚开始时并不知道生物技术能为他们带来什么,但一旦我们与客户接触互动、充分合作,就洞察到客户的需求,然后我们往往就可以利用生物技术平台,找到新的方式来优化和改进生产工艺,节约自然资源。”

    尼尔森说,他将大力推进诺维信的创新战略,加快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市场化进程,努力践行诺维信用绿色科技改变世界、创造更美好生活的理想。

    新一代生物燃料技术将决定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研发和推广新型生物燃料是诺维信未来战略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尼尔森认为,随着全球石油可采储量逐步走向枯竭,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生物燃料在世界能源供应结构中的地位在迅速上升,在保证经济、社会和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甚至将影响和决定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整体方向。

    他说,一方面,相比汽油、柴油等传统化石燃料,生物燃料的能源利用效率更高,温室气体排放量低,更加清洁、环保;另一方面,生产生物燃料的原料来源主要来自农业和农村,发展生物燃料产业可以促进农业现代化,有助于消除贫困和城乡差别、发展绿色经济。

    他特别提到,2012年6月,诺维信和中国山东圣泉集团签署酶制剂供应协议。诺维信将为圣泉在山东斥资1亿美元的纤维素乙醇生产厂供应酶制剂,帮助该厂利用当地产量丰富的玉米芯、玉米秆等农业废弃物来生产纤维素乙醇。

    他指出,与传统的生物燃料以小麦和玉米等粮食作物为原料不同,新一代生物燃料技术以农业废弃物作原料,避免了生物燃料行业与人类争夺口粮的矛盾冲突,为农业生产创造了新的价值链,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目前美国约有10%的汽油需求由生物燃料供应,这一比例在欧洲要低得多。但是,跟中国一样同为金砖国家的发展中大国巴西,这一比例已接近40%。

    “巴西种植不少糖类植物,可以比较容易地转化成生物燃料。”尼尔森说,“美国玉米产量很大,也可以作为生产生物燃料的原料。欧洲虽然没有大规模种植这些作物,但我认为,欧洲也具备实现10%的生物燃料供给来源的能力。”

    除了山东圣泉之外,诺维信还与意大利、美国等国的多个纤维素乙醇生物燃料工厂进行合作,共同推进生物燃料的商业化。

    尼尔森相信,随着新技术的研发和普及,新型生物燃料最终一定可以在价格上与传统的汽油等能源进行竞争。这一进程可能很快,但也可能很漫长,这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可再生燃料和传统化石燃料之间在市场份额上的竞争结果。

    “现在生物燃料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设计和建造工厂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他说,“另一方面,这涉及到一些依赖石油生存的大企业的利益。这是一场大格局上的市场份额竞争与博弈,本质上是石油和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竞争。很多国家的政府和高层决策者都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能源格局调整和引导这种竞争的大问题。”

    诺维信的“中国梦”:中国战略至关重要

    谈及中国,尼尔森表示,中国市场是诺维信全球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增长引擎。 “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和充满魅力的市场。我期望,诺维信在中国的年增长率超过10%,中国市场在诺维信的全球销售收入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截至2012年,中国已成为诺维信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以及研发、生产和运营中心,诺维信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已超过5亿美元。

    除了生物燃料之外,尼尔森还认为,诺维信在家居护理、纺织业等领域拥有巨大市场机遇和潜力。

    在家居护理行业上,诺维信已与立白、纳爱斯等中国日化巨头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研发加酶洗涤剂等环保型产品。酶可以将难溶的大分子污渍分解为易溶于水的小分子物质,为消费者节省洗衣能耗、用水和时间,并减少含磷、硫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目前,一些大型洗涤剂生产公司正在努力创新,力争向消费者提供洗涤效果更好、效益更高的新产品。他们对诺维信的产品非常感兴趣。”

    他指出,诺维信成熟的酶技术可帮助中国纺织业在生产中节约大量用水,帮助解决中国水资源短缺的困境。

    “地球上一些人口密集的地方比如中国和印度都面临着水危机,水资源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越来越紧缺。”他说,“中国有一个很大规模的纺织产业,如果在纺织和印染工艺中广泛应用生物酶技术,能够大大简化工艺流程,大幅节约用水。”

    他介绍说,使用酶制剂相对于传统的使用化学方法处理织物的方式还可以节约大量能源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目前世界上生物酶技术在纺织业的应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应用在织物退浆和漂白的生产流程上,可减少用水量和有害物质的排放,提高生产效率;另一种是生物抛光技术,主要用于提高织物的质量和手感。通过酶抛光处理过的织物,漂洗10次之后仍然亮丽如新,耐久性更高,起毛和起球更少,而成本的增加非常小。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有约50-60%的纺织企业在生产中使用生物酶技术。

    尼尔森指出,新兴生物技术日新月异,日趋成熟,对世界纺织业影响巨大,中国应加快引进、研发和利用最新技术,破除纺织行业困境,加速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型。

    他表示,诺维信今后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范围,吸纳更多中国本地人才。“我们在中国将招募更多员工。现在诺维信有五分之一的员工来自中国,我期待未来五年,中国员工、客户和中国市场销售额在诺维信的全球占比中越来越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诺维信收购美国公司 强化农业生物技术 2012-12-12
· 诺维信与圣泉签署合作协议 2012-06-20
· 丹麦诺维信(中国)生物医药公司在天津投入运营 2011-10-11
· 诺维信将在天津新建一个生物制药厂 2010-12-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