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应抓住新一轮金融改革契机
2013-09-13   作者:余丰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30多年的改革一直是渐进式、探索式的前进,我们也因此使中国经济,包括中国的金融业能够稳健而又具有相当速度地向前发展。中国经济改革必然要包含金融改革。我们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
  金融体制改革被赋予重任。作为一个目睹中国改革开放全过程的人士,深感这最少是第二次把金融置于如此重要的高度。笔者认为,接下来酝酿很久、势在必行的几项金融改革措施料将相继出台。利率市场化将会继续推进。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将会很快上市交易,这将成为利率完全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债券市场包括国债市场开放程度将会进一步扩大,这也将会成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步骤。可以预见的不长时间里,利率市场化的最后堡垒——存款利率上限管制将会被彻底放开。最终完成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任务。
  在即将挂牌的上海自贸区,汇率有望完全市场化,取消汇率涨跌幅的限制,由市场供需来决定汇率价格。当然,汇率市场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牵扯到国际国内经济交易和货币价格走势,贸然彻底放开存在一定风险。在准备充分基础上逐步放开是稳妥之策。
  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是人民币国际化,使人民币在国际上逐步充当结算货币的关键。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管制,对于企业走出去、走进来都不方便,归根结底不利于促进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但是,贸然放开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其风险点在于容易受到国际短期资本冲击汇率和外汇储备。这就要求必须要有完善的监管监督预警机制。
  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是金融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中国现在的储蓄率比较高,既不利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也说明百姓的投资渠道比较少。这需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让社会、企业、个人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使其有更多的选择,市场更有活力。信贷资产证券化已经在强力推进,优先股等品种也将会逐步推出。
  最受关注的是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也使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得以培育。这其中放开各类资本自主兴办商业银行是重点内容。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金融系统也应该既有生态的大循环,也有小循环,既有大银行,也有小银行,乃至有村镇银行。这样就可以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类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更多的人口就业和增加收入。可以预见,我国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体制将会有较大整合,将会有大刀阔斧的改革。重点在于放开市场准入,让民间资本等各类资本自主兴办银行,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新一轮金融体制改革是民间资本的福音,给民间资本提供了难得机遇。市场化取向是金融改革的基本方针。我国金融体制的现状是,国有或者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比例过大,甚至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这就决定了改革的重点是金融领域向民资等其他资本放开市场准入。向民资等打开金融领域大门是关键。
  民营企业、民间资本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有更大的金融需求。如果金融大门紧闭,那么,不但会影响到金融本身的活力和金融资源配置的公平,而且也将扼杀民资进一步发展的积极性和空间。民资等资本走到一定阶段与金融资本融合是趋势,也是规律。同时,金融领域也是最为赚钱,回报率最高的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民资进金融 光有热情不够 2013-09-13
· 温州民资曲线抢食银行“蛋糕” 2013-09-13
· 以深化改革助民资破“门” 2013-09-09
· 民资采石油 不是不愿意 2013-09-05
· 民资采石油 不是不愿意 2013-09-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