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达沃斯论坛变成 总理记者招待会
2013-09-12   作者:陈中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李克强首次以总理身份出席达沃斯论坛,全球的目光自然都聚焦于此。他对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重视程度在意料之内,又超出预期。除了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他还在论坛开幕前为外媒撰稿,并且在论坛开幕前一天与国际企业家们进行了座谈。
  此时,这位中国的新总理上任已有半年时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整整五年,世界经济形势仍错综复杂,中国经济不仅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还面临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海外投行创造的“克强经济学”概念,已成为经济学界的研究热点,但似乎也有不少误读。而与此同时,备受海内外关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即将召开。
  正如外媒的描述那样,李克强将会在这次论坛上为中国经济鼓劲,重振外界对中国的信心。更让与会者期待的是,他将借此次演讲首次全面阐释其经济政策主张。
  事实上,在论坛开幕前一天,一众好奇的国际企业家们变身为积极的记者,将座谈会变成了总理的记者招待会。在超过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克强详细回答了6位国际企业代表提出的,涉及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就业、影子银行、资本项目开放、经济体制改革、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以及环境治理方面的问题。
  在谈到经济体制改革时,李克强说,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或许有人还记得,在今年两会的记者会上,他在谈到转变政府职能时也用了“壮士断腕”这个词。
  论及改革,在昨日下午致辞后的问答环节,他的另一段话也值得关注:经济体制改革当中一项重要内容是金融改革,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不仅要有勇气,而且要有智慧,要寻找、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也是在今年两会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就曾说过,要围绕着持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正三项任务,去推进能够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至于“牵一发”是什么,涉及哪些领域,对此外界已多有猜测,包括财税改革、农地改革等等;而至于如何“动全身”,更值得我们大家共同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 2013-09-11
· 奥迪连续七年牵手夏季达沃斯 2013-09-05
· 电商界"达沃斯"召开 众公司布局移动电商 2013-08-27
· [达沃斯后再观察之二]“新常态”还需新动能 2013-01-29
· 达沃斯论坛: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2013-0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