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自信引领升级中国
2013-09-12   作者:丁志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字号

 
  丁志杰

  大连达沃斯夏季论坛如期召开。中国总理李克强先后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与参加论坛的企业家交流,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向世界明确地传递一个信息:
  中国正在充满信心、脚踏实地地打造升级版中国经济。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罕见地连续两个季度下行,引发各种担忧和猜测。一些国际投行甚至预言,中国经济增长有可能滑至3%以下。“中国悲观论”、“唱空中国论”甚嚣尘上,一度成为国际舆论的主流,一些人在坐等中国危机的到来。
  然而,决策者不乱阵脚。无论是政治局会议,还是国务院常务会,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在各个领域不断推出改革,以兼顾调整经济结构和稳定经济增长这两个长短期目标,打造升级版的中国经济。
  事实证明“唱空中国论”再次错了。7、8月份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显示政府政策的积极效果,经济开始企稳回升,进入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在强大的事实面前,唱空中国的声音开始减弱,力量慢慢消散,甚至唱空者也倒戈改变看法。“中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一定会实现”,这句话不仅传递出中国总理对当前经济的信心,更彰显决策者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心:我们正走在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上。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中国总理谈得最多的是改革,谈改革的作用和思路,谈具体的改革,谈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如数家珍。确实,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无可比拟的潜力,东西部、城乡差异,既是问题,更是发展的回旋余地。发展生产力,以技术进步提高生产力是一条腿,靠改革释放生产力,让市场、政府、社会各司其责各就各位,是另一条腿。提高生产力,释放生产力,都是创新,技术和制度创新一起,推动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让所有人共享增长和发展的好处。
  不回避问题是自信的表现。正因为有问题,有缺陷,所以需要改革。在发展的过程中,还会不断有新问题、新挑战出现,但中国有信心、有能力解决。面对问题和质疑,决策者不回避,不拖延,而是抓紧时间尽快出台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公布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改善宏观管理,加快结构转型,变压力为动力,变坏事为好事,用行动和结果改变外界的看法。
  中国通过进一步开放融入世界。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会进一步对外开放,更深层次地融入全球经济。一面是中国受惠于全球化,另一面是中国给世界各国也带来新的全球化福利。对外开放的目的不仅要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其本身也需要改革,也是改革的一部分,要在全球化大趋势下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创新对外开放模式,把世界经济这个蛋糕做大,实现与不同类型国家的互利共赢。中国总理明确表示,欢迎各国企业家在中国投资兴业,也鼓励中国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去世界投资。这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30年七个三中全会:引航中国改革开放之路 2013-08-28
· 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点:改革开放新三十年开好头起好步 2013-08-28
· 试点建立自由贸易区将成我国深化改革开放重要突破口 2013-08-22
· 王茂林:试点自贸区将成改革开放突破口 2013-08-22
· 试点自贸区将成深化改革开放突破口 2013-08-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