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高房租挡住人生路
2013-09-10   作者:杨红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字号

 
  杨红旭

  高房租的话题引发公众关注,《人民日报》日前报道了北京两个年轻人租房的案例:一人月工资不足4000元,与人合租在人民大学静园(集体宿舍),去年月租560元,今年700元,上涨25%;另一白领月工资7000元,在潘家园(三环内)租50平方米一室一厅,月租去年2300元,今年3000元,上涨30%。
  仅就这两个案例来看,今年以来北京房租涨幅很大,年轻人租房负担比较重。按8月新公布的全国CPI来看,同比涨2.6%,物价属温和上涨形态,但其中的住房租金价格却同比上涨4.4%,涨幅明显超过CPI。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上涨,与CPI的总体走向一致。即便是2011年四季度和2012年上半年,房价出现下跌的时候,房租也没有下跌。
  全国房租总体上涨4.4%,意味着大城市房租涨幅更大。由于CPI属于价格指数,一般会低于实际价格,在一线城市,总体看来今年的房租水平大概上涨了一成。相比一线城市今年以来二成左右的房价涨幅,房租水平并不算离谱。但问题是,租房者多属收入偏低阶层,他们对房租波动的敏感度,超过购房群体之于房价。
  怎么看待房租高涨与年轻人租房难的现象?
  首先,房租上涨是必然趋势。当房价持续过快上涨后,一般会盘整或下跌一段时间,特殊情况下甚至以泡沫破灭收场。与具有资产属性的房价不同,房租纯粹是消费属性,与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和CPI携手同行,房租上涨是基本形态,除非经济低迷、居民收入大降,才会导致租金下跌。另外,过去十多年,我国房价涨幅远超房租涨幅,导致大城市住房租金回报率只有2.5%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5%左右的水平。从市场牵引力分析,未来十年房租上涨的幅度将高于过去十年,甚至在部分年份会超过房价涨幅。
  其次,政府应加大保障力度。任何一个国家,总有一部分人买不起房,甚至连租房也吃力,这就需要政府对他们实行住房保障。早在1949年,美国国会就通过了《全国可承受住房法》,提出“让每个美国家庭能够承受得起一套环境适宜的体面的住房”之目标,并陆续出台了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购房和租房的具体措施。再如香港,当前约有五成居民居住在保障房中,其中三分之一民众住廉租房。近十几年来,我国保障房建设总量偏少,而且以实物分配的经适房、集资房、安置房为主,违规谋利现象较多,而年轻人往往被忽视。增加廉租房、公租房供应量,扩大房租补贴范围,实属政府职责所在。
  最后,年轻人应吃得起苦。我国存在的现象值得深思:一边认为房价太高、购不起房,一边却是年轻人平均购房年龄比国际上早了好几年。年轻人应该把精力放在工作事业上,而不是处心积虑购房,高房租也并非大城市发展的“拦路虎”。政府的住房保障固然重要,但就国际经验来看,政府不可能解决大部分年轻人,尤其是工资不低、积蓄偏少的白领阶层的住房问题。比如,美国住房保障针对的是低收入家庭,全国家庭中约二成属于低收入家庭,其中有资格享受住房补贴的仅占低收入家庭的三分之一。另外,美国对特殊群体的住房需求给予特殊关照,比如62岁以上的低收入老人都可以申请住房补贴。而年轻人,并不在特殊关照之列。
  上述两个北京的案例,一个住群租房,环境较差,但房租占工资的二成,负担不算重;另一个,房租占工资四成多,过重。然而,后者所租房子是独套房,且在三环以内的市中心,对于年轻人来说未免有些“奢侈”,去郊区的通州租房2000元就能搞定,如此房租占工资的比重会低于三成,依国际经验并不算离谱。因此,年轻人还需理性看待当前大城市的房租水平,通过奋斗来改变自己的生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别让高房租消弭收入倍增计划的善意 2013-09-10
· 高房租挤压商业利润 零售业恐现关店潮 2013-09-10
· 高房租挤压 零售业恐现关店潮 2013-09-10
· 高房租或成年轻人逐梦阻力 2013-06-21
· 高房租或成年轻人逐梦阻力 2013-06-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