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加快建立银行退出机制
2013-09-05   作者:倪金节(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倪金节

  日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各项金融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化,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风险处置和银行退出机制等也在酝酿中。”这意味着,学界吁请多时的银行退出机制,已经提上决策日程。
  实际上,过去几年间,为了“保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天量信贷和货币超发,大量资金配置于“铁公基”、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等领域,国有资本和地方政府主导了过去五年的货币信贷投向,这使得目前中国银行业的整体风险正在上升。
  近期公布的银行半年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今年上半年的不良贷款出现“双升”。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继续上升至5395亿元,创下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17个季度新高,较一季度末新增130亿元。
  这个时候,确实应考虑建立起以银行退出机制为核心的市场化制度,包括存款保险、风险处置、破产方案等内容,让中国银行系统避免重蹈2004年银行改革的覆辙——以财政资金注入理论上破产的银行,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强行剥离不良资产。实践证明,此前的这一改革思路不过是以财政兜底的方式解决问题,治标不治本。
  当然,银行退出机制的建立也不能贸然草率。目前,存款保险制度还未完全建立,一旦出现银行破产,储户存款必然面临风险;《破产法》虽然第一次将金融机构列入到破产范围之列,但是并没有针对银行专门的破产规定,这使得在具体的银行退出过程中,势必面临不少法律难题,有待进一步完善银行破产细则。
  除了这两大制度性缺陷需要补齐,更重要的是决策层执行银行退出机制的决心。目前,国内银行体系,是16家上市银行,尤其是五大国有银行独大,真有魄力让他们退出市场?还是说,只让那些体量小、影响小的城商行、乡镇银行退出?显然,在建立银行退出机制的过程中,这些问题有待厘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尚福林:银行退出机制正在酝酿中 2013-09-02
· 债市监管升级商业银行退出 2013-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