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罚单难挡欧美银行违规
2013-09-02   作者:李明珠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欧美银行巨头因洗黑钱受监管机构重罚的警示还未过去,摩根大通、汇丰又卷入不当销售证券和不当竞争的调查。今年欧美银行所交出的成绩单似乎都充满着“种种劣迹”,尽管罚款金额巨大,但这些银行仍然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摩根大通在上周被曝出,由于在金融危机前向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公司不当销售贷款抵押证券,或面临美国政府超过60亿美元的罚款。先是“伦敦鲸”的调查导致摩根大通支付巨额罚款,然后是大宗商品部门被查,紧接着法务部门关键人物Michael Coyne离职,现在摩根大通又收到了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开出的60亿美元天价罚单。
  自金融海啸以来,摩根大通及美国银行为首的美国六大银行,法律费用已增至合共1030亿美元(约7983亿港元),比它们过去5年向股东派息的金额还要多。仅摩根大通过去5年的法律及诉讼费已达213亿美元(约1651亿港元)。英资机构汇丰银行,在去年的洗黑钱案中刚向美国政府支付了19.2亿美元的罚单,又在欧洲因信贷违约掉期业务涉嫌违反竞争条例进行调查,一同被查的还有苏格兰皇家银行及巴克莱等13家大型银行,可能令这些银行面临高达数以十亿英镑计的罚款。
  法律费用及罚款等额外开支严重阻碍大行的节流,更影响其扭转增长减慢及提高派息进程。以花旗为例,虽然已裁员数千人以压缩开支,上半年支出仍增1%至244亿美元(约1891亿港元)。
  目前来看,距金融危机阴影完全消失的那天还很遥远。尽管美国银行花重金请人游说政界,但针对法律和高杠杆威胁等银行业的种种问题,华盛顿方面依然采取的是严厉的态度。不过,纵使这种惩罚再严厉,银行家们还是愿意在钢丝上多走一次。
  作为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与欧债危机的推波助澜力量,欧美银行理应在经历磨难后做出更多的反思和自省。为了攫取暴利而不惜推出带有“毒性”的高杠杆金融工具,或者为了分割房地产行业的诱人蛋糕而不惜放大自己的风险敞口,欧美银行的创新和冒险之举最终的风险均有可能是股东来买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天价罚单未必利于本土乳业 2013-08-08
· 外资奶企领“天价”罚单 奶粉市场格局短期内不会因此更改 2013-08-08
· 本土乳业能从天价罚单中受益吗 2013-08-08
· 美对我维C出口企业首开天价罚单 “反倾销潮流”如何应对? 2013-03-21
· 商务部:美国向中国药企开出天价罚单不公平 2013-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