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房价上涨需尊重市场规律
2013-08-28   作者:项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北京第一宗 “限房价地块”推出后乏人问津。由于限定的商品房价格要比周边楼盘均价低6000元左右,未来该地块能否顺利成交仍有待跟踪调查。笔者认为,市场经济主体追求利益最大化,若完全指望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降低利润追求目标,可能并不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或难起到为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效果。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有其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社会人文优势。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备,历史厚重,富于人文关怀,吸引了庞大的就业人群。就北京而言,2012年末常住人口规模已经达到2069.3万人。如此规模的常住人口将形成持续强劲的住房需求。同时,一线城市经济结构趋向优化,第三产业比重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明显高于其他省份,对相对较高的房价形成了有效支撑。特别是周边省份大量富裕人群的资金流入,抬高了一线城市的住房价格,为存量住房的盘活与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增加创造了现实条件。
  考虑到一线城市房价具有坚实支撑,虽然在土地出让环节限定商品房售价,对商品房市场有明显的调整作用,但可能并不符合房地产开发企业利润最大化的追求。在生活中,我们有一个经验规律,“便宜没好货”,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缺陷。目前看,一线城市住房价格并不是没有调整的空间。从住房租金折算,持有商品房的投资收益率不到2%,明显低于银行存款利率。这表明一线城市住房价格与住房租金形成了明显偏离,房价继续上涨存在较大风险;同时,住房租金将自发形成拉动房价向下的力量。
  抑制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也有一些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治理手段。首先,要严格执行房地产交易个人所得税政策。虽然20%的个税率有可能会转嫁给买方,但同时也会抑制一部分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当前需要重新检讨免征的条件。同时也需要加大对阴阳合同的打击力度。其次,要加快实施房产税,大幅提高二套房以上商品房的持有成本,推动二手房大量入市。第三,要加强对房地产交易资金合法性的审查和监管。通过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作为辅助审查手段,综合判断房地产交易资金的合法性,并作为过户的前置条件。这一政策对腐败资金、漏税资金有较大威慑力。第四,要扩大房地产信贷政策差别化程度。以房价为标准,划分不同房价的首付比、贷款利率,有利于形成理性的住房消费理念。
  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治理,很难把握好一个度。一方面是住房需求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动力。以第三产业为绝对主导的城市经济,商品房必不可少。很多来一线城市打工的人群,蜗居成为无奈选择,默默支撑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政府需要创造条件满足这些人的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如果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需求较容易满足,可能会增加一线城市人口资源压力,维持一个相对较高的房价。因此,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满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将商品房市场完全交给市场,通过税收、金融政策进行调整,避免形成并扩大房价泡沫。
  金融自由应该继上网自由、沟通自由、安全自由一样,成为一种互联网基本人权。前三种自由分别由三个互联网的巨头(百度、腾讯、360)帮助实现了。在自由地获得交易手段,帮助人们实现交易的领域,也应该出现这样一个互联网的巨头。网络时代生活不应该受金融手段的约束,互联网可以提供无比丰富、低成本、零成本的金融工具给大家。金融自由不是绝对财富的多少,也不是搞平均主义,消灭个体的差别,而是说可以在做交易的时候,不受交易手段的限制,使双方更加关注于交易本身。这个信任环境是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构建。现实中这样的模型是存在的。例如在一个家庭里面,夫妻之间,父母和子女之间,以及亲朋好友之间的往来交易,可以做到不用考虑金钱的因素。原因是相互之间长期共同生活,有信任,良好的信任预期可以长期存在,而且由于作恶成本太高,不会主动进行信用欺骗。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几个特点:所有交易可追溯;单个交易和所有人相关;交易永续存在;作为交易中介的货币,内容丰富却又几乎隐形;没有通货膨胀,也没有通货紧缩。
  在这种场景下,交易效率最高,完全没有阻碍,比使用任何传统货币都更加优越。这就是完美货币的特点:无处不在却又无处可见。也许会有一天,互联网金融工具会成为像阳光和空气一样重要,同时又是普通而又免费的东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地价推高房价上涨预期土地市场需“退烧” 2013-08-23
·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 2013-08-16
· 北京住宅市场供需失衡抬高房价上涨预期 2013-08-13
· 控制大城市房价上涨的长短之策 2013-08-13
· 聂梅生:下半年房价上涨动力依在 但同比涨幅将趋缓 2013-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