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为何不肯随大流
2013-08-27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8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0个基点。在印度卢比、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近期持续大幅下跌的行情下,人民币兑美元依旧持续上涨的态势,不仅惹眼,甚至有些扎眼。从年初至今,印度卢比兑美元下跌了15%,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下跌了19%,俄罗斯卢布和南非兰特兑美元同样在近期不断创新低。然而,人民币兑美元从年初至今则上涨了2%,尽管涨幅并不太大,但是在其他货币普遍兑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涨近6%。
  在其他金砖国家的央行及政府在近期接二连三地为阻挡本币暴跌而绞尽脑汁之时,中国央行则显然轻松不少,因为人民币没有出现贬值,中国更没有大规模资本撤离的现象而搅得市场动荡不安。难道,人民币魅力堪比美元?中国仍旧是全球最值得投资的市场?
  “中国的确出现了资本撤离的现象,只是并没有大规模撤离。”外汇局在不久之前公开表示。但是大家心知肚明地是,外资没有大规模撤离的原因除了中国经济增速的确还高于其他金砖国家,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的资本账户的开放程度远没有印度、巴西等国家来得高。
  大家同样心知肚明地是,只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不跌,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跌不了。当下,只要笔者向机构分析人士问及“人民币为何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仍只涨不跌”的问题,大家都是讳莫如深。然而,观察一下近一两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走势,则不难发现情况已经有所变化。在8月中旬之前,每天只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就会在很短时间内上涨至1%的上限。不过,近两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则往往在中间价一出后而走跌,市场的购汇盘在明显加大。
  的确,中国因为有资本账户管制,因此不用面临如印度、巴西等国般资本蜂拥出逃风险,中国也可以通过调整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而维持人民币不贬值的状态。然而,全球经济格局及环境的转变已然发生,人民币“逆行”究竟为何?
  或许可以说,在国际资本陆续大规模地出逃新兴市场的情势下,人民币升值的状态恰好能阻挡资本的撤离,而这正是其他金砖国家央行及政府所冀求的。然而,在欧美经济复苏的情况下,谁都无法阻挡本性逐利的投机及投资资本流向具有更高盈利水平的市场。
  在欧美经济陷入困境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每年2%-3%的升值水平以及中国国内相对较高的资金利率水平,对国际资本而言具有相当大的套利吸引力。但是,当前几乎所有笔者接触的国际投资机构普遍认为,投资美国及欧洲市场具有更大的盈利空间。
  “在中国已经很难找到值得投资的实体行业,而金融领域的投资又受到诸多限制。因此,相当一部分涌入中国的国际资本也仅是看重人民币升值和高利率的套利空间而已。”包括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等在内的众多专家都曾毫不客气地表达过这样的看法。
  也有人说,人民币的坚挺是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要让人民币被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接受,显然不能贬值。然而,当前投资者更看好美元及欧元的升值前景,这从近期的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市场及远期市场的表现也可见一斑,而市场这种预期的改变是明确且清晰的。进一步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仅是被更多的人接受而已吗?显然,一个缺乏市场大规模交易量及国际交易者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很难说是国际化的;一个只有做多机制而缺少做空机制的人民币也是很难被投资者所接受的。
  无论是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中,还是在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中,人民币都秉持了坚挺而不贬值的“傲骨”,对世界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真的不必承担本就不属于我们的责任,或许我们更应该关注国内企业及经济因人民币承担了不该承担的责任而付出的代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民币为何不肯随大流 2013-08-27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反弹30个基点 2013-08-26
· 新亚洲金融危机与人民币贬值 2013-08-26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23个基点 2013-08-22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反弹 2013-08-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