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渐近的国际流动性风暴
2013-08-27   作者:马光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马光远

  随着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日渐临近,新兴市场成了本轮金融危机以来最后的“风暴眼”。在中国等国经济放缓的同时,印尼、印度等国近期股市暴跌和货币贬值引发东南亚地区的蝴蝶效应,印尼股市连续三天跌幅超过10%,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股市受此影响也下跌;印度卢比对美元汇价创历史新低,印尼盾、泰铢以及巴西雷亚尔等则触及一年至四年新低不等。
  这一系列迹象意味着,在饱受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流动性盛宴的新兴市场,随着美国逐渐回收流动性,终于迎来了真正痛苦的时期。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逐渐复苏,甚至欧元区上半年也告别了18个月的经济衰退,日本因为安倍经济学也实现了令人惊讶的增长。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则陷入了麻烦。
  在全球经济增长引擎易手的同时,全球流动性变化则很可能强化这种趋势。今年开始,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已经多次暗示将缩减购债规模,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从目前美国经济的态势看,在9月美联储迎来下一任主席的同时,9月17日到18日的政策会议将明确退出量化宽松的节奏。外界的预计是,购债规模将缩减至200亿美元。美联储开始收缩货币,意味着全球流动性的大转折和全球资本流向的大逆转,弱势美元将暂时告别舞台,全球资本将从新兴市场流向美欧等发达经济体。
  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政策转变导致的尴尬是不言而喻的。在美国开动印钞机应对危机的时候,中国等新兴市场成为发达国家流动性泛滥的蓄水池,廉价的资本从发达经济体肆无忌惮地流向新兴市场,吹高了房价等资产价格泡沫。也就是说,当发达经济体以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停滞为代价去杠杆的同时,新兴市场则因为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而不断地加杠杆。受制于发达经济体衰退的外部性影响,新兴市场也不断通过流动性和大量举债应对外部冲击,杠杆不断升高,在泡沫膨胀的同时,因为资本流入的投资饥渴症引发的地方债务和金融系统风险也在加大。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一旦退出量化宽松,美元走强,新兴市场将立即从资本流入地区变为流出地区。来自贝莱德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北美股票ETF基金累计净流入1024亿美元,日本市场净流入创纪录的280亿美元,欧洲股票ETF也吸引了43亿美元,而新兴市场净流出76亿美金。
  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对于目前印度等国面临的困境切不可小视。从近30年的历史看,全球局部性金融危机都是在美元走强之后引发的。中国虽然拥有巨额外汇储备,但一旦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付诸实施,中国将和其他新兴市场一样,面临急剧的流动性短缺问题。突然流动性紧缩不仅影响资本市场,影响汇率,更重要的是也将严重影响实体经济,引爆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泡沫,从而使得新兴市场陷入衰退。
  当务之急不是呼吁美国负责,而是未雨绸缪,做好积极的应对,管理好自己的流动性。特别是,对地方债务和房地产两大地雷主动排雷,而不是对全球流动性变化置若罔闻,对渐近的国际风暴视而不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印度央行采取干预措施来缓解流动性压力 2013-08-21
· 央行280亿元逆回购释放流动性 2013-08-16
· 证监会:基金公司高流动性资产不得低于50% 2013-08-09
· 央行信息隐身给机构流动性管理造成困扰 2013-08-05
· 缓解悲观流动性预期 2013-07-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