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需要更多投资者
2013-08-26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五(8月23日),证监会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股指期货运行三年来,市场运行平稳,不存在所谓的多空失衡情况。此前有不少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多空失衡,其实这在期货投资领域并不鲜见,如果能够引入更多投资者,将会改变这种失衡的局面。
  说股指期货多空失衡,主要是指前一段时间股指期货大幅度贴水交易,主力合约曾贴水超过60点,不仅给股票投资者带来了心理恐慌,也让投资者质疑,股指期货到底还有没有多头?
  对此,徽商期货北京营业部分析师王盾介绍,股指期货大幅贴水,一方面是由于不少大型投资者看空股市后市,为了得到更多的空头持仓,而降价销售自己的空单;另一方面也有主力资金刻意压低价格企图逼多方投资者低价平仓的可能。王盾认为,由于股市持续下跌时间太长,看好后市的投资者资产已经大幅缩水,看空后市的投资者资金迅速壮大,这确实导致了短时间内的多空力量不均衡。
  其实,股指期货贴水交易本身就是改善供求失衡的重要手段,当股指期货价格贴水运行,就可以吸引套利投资者买入股指期货,卖出股票,从而缩小两者价格差距;同时也有指数基金尝试通过股指期货多单进行资产配置,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股指期货的多方力量。
  在股指期货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股指期货大幅升水的情况,曾经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升水高达150点,结果各大期货公司纷纷推出套利交易模型,股指升水最终在套利盘的打压下收窄,并最终趋于合理。
  假如管理层允许更多公募基金买入股指期货多单,那么将能够在股指期货出现贴水交易时增加买方力量,这与允许公募基金以套期保值为目的买入股指期货空单是一个道理。如果公募基金可以成为平衡股指期货供求的重要力量,那么未来股指期货想要出现太大幅度的升贴水都会非常困难。
  此外,作为普通投资者,没必要对股指期货升贴水发牢骚,如果股指期货贴水严重,自己不妨买入股指期货多单,同时卖出股票,或者融券卖出指数基金;如果股指期货升水较多,投资者自己也可以买入股票同时买入股指期货空单,在平抑市场价格的同时,也能获得不菲的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股指期货不存在多空失衡情况 2013-08-23
· 证监会:股指期货市场不存在多空失衡情况 2013-08-23
· 股指期货震荡延续 2400压力明显 2013-07-26
· 股指期货做空力量尚未形成 2013-07-19
· 买分级基金不如买股指期货 2013-07-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