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离市场化有多远
2013-08-21   作者:叶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叶檀

  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成为金融巨无霸,其发展轨迹与当初的设想背道而驰。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商谈在明年上市之前出售部分股权,有市场人士已经在期待华融的竞争对手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
  1999年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接收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不良资产,一方面为坏账缠身的大型银行解困,一方面尽量减少坏账损失。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初兴之时按照美国方式,试图进行市场化运作,但发展至今,走的是国有大型金融机构绝对不能倒的路径。中国模式的金融改革仍在行政主导的原地打转,离市场化的距离依旧遥远。
  美国处理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储贷机构危机的方法,是成立重组信托公司(简称RTC)对储贷机构的不良资产进行处置。RTC运作从1989年到1994年,回收坏账、独立核算、最终清盘,被公认为是世界上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成功典范。
  上述做法成为中国处理银行不良资产的模板。2000年11月1日国务院第32次常务会议通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按照第六章“公司的终止与清算”规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终止时,由财政部组织清算组,进行清算;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贷款形成的最终损失,由财政部提出解决方案,报国务院批准执行。可见,当初成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初衷与美国相同,接收不良资产后进行处置,处置完毕公司解散,由财政部清算,最终亏损由财政部报国务院后以财政收入等办法了结。
  但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方式怪异无比,最终连一丝市场气息都闻不到。
  首先表现在坏账长期挂账。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吸收的不良债务以原面值计,约为1.4万亿元,约占四大银行资产总额的15%,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仅为100亿元,由财政部核拨,其他资金来源为央行的再贷款和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金融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从央行获得再贷款6041亿元,另外8110亿元来自对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发行金融债券。相当于银行划出坏账,又以债券方式买进。一转手,银行坏账转移,账面上又多出了给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这出左手倒右手的资金游戏,让银行得以轻装上阵,解决了银行的燃眉之急。
  无论是财政部还是银行贷款,都得靠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收益与坏账回收。可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理不良贷款上的现金回收率只有约20%,要偿还财政部的钱、偿还银行的贷款如同梦想,四大银行贷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用于收购债务的1.4万亿元中,至今仍有8000亿元没有偿还。这些贷款本应在2009和2010年偿还,但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唯一的股东声称,银行可按此前相同的条件展期。
  其次,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不仅没有清盘打算,反而活得很滋润。按理,大型银行陆续上市,资本充足率已经提高,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使命应该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式的金融奇迹出现了,从2007年开始,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商业化运作,业务范围拓展,不局限于对应收购、处理四家银行的不良资产。2010年,国务院批复对信达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改革方案,由信达与财政部设立共管账户,将信达历史上形成的2000多亿元巨额挂账损失剥离至此账户,存续时间初定为十年。此外,信达所欠数百亿元央行再贷款也将停息挂账,不再产生利息负担。2010年,管理央企不良资产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获得国务院的正式批复成立。未来地方债、大型企业贷款等坏账越来越多,是否还会成立为地方债接盘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
  垄断型巨无霸公司一旦出世,就绝不会离开舞台中央,还会攫取资源越长越大,直到不可收拾为止。而金融领域改革偏离市场化方向,为这些巨无霸提供了深厚的土壤。
  吸引外资入股,子公司上市而后整体上市,这种模式我们已经看到太多。猜猜,这种模式最终会由谁来买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金融改革需改变“头痛医头”的监管模式 2013-08-20
· 山东制定金融改革“路线图” 2013-08-15
· 根据实体经济转变推进金融改革 2013-08-05
· 金融改革全面展开 保险定价利率市场化方案即将落地 2013-07-23
· 金融改革在向体制性缺陷深水区逼近 2013-07-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