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事件”戳开监管交易两大漏洞
2013-08-20   作者: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赵晶

  8月16日午市收市前半小时上演的“乌龙事件”,本周仍在持续发酵中。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8日通报说,经初步核查,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的策略交易系统存在设计缺陷,连锁触发后生成巨额订单,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证监会称:“此次事件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的首例,是一起极端个别事件。”同时,证监会表示已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作此番表态的证监会不知有没有意识到,这起“个别事件”在不经意间戳开了股市交易系统和监管系统的两个大漏洞。
  从监管层面看,“乌龙事件”之后光大将错就错的操作涉嫌内幕交易,但证监会并未就此给出意见。光大证券当天并未第一时间公开确认,而是“坚持”到了下午14点30分左右才发布公告宣布出现系统问题。但当天下午开盘后,光大证券已经开始通过把所买入的股票申购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同时逐步卖出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据统计,加上上午卖出的253张IF1309空头合约,光大证券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张。在此期间跟风入市的、被爆仓的投资者,不知需用多长时间才能消化这一天的损失。
  从技术层面看,“乌龙事件”同时戳开了券商资金管控的漏洞。光大证券当日的系统报出了230亿元的买单,即使光大董秘强调没有“账面透支”,这一数字也引起了市场的浮想联翩。光大证券2012年财报显示,光大持有的交易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总和是127亿。从常识来看,即使加上投资收益或其他自有资金,光大也不太具备200多亿元几秒内杀入市场的实力。券商和交易所的结算和普通散户不同,是当日收市后再行结算的。从技术上看,经过光大证券的“乌龙”测试法,券商出现账面透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也就是说,在资金管控不到位的情况下,当年管金生卖出2000多亿327国债期货巨额空单的行为,在当下的股市仍然是可能被拷贝的。
  从实际交易过程看,即便光大证券的系统问题当日并未确认,但如此天量资金带来的权重股急剧拉升现象,无论是上交所还是中金所的反应都太过迟钝。光大证券自营盘的70亿元买入涉嫌“乌龙”,即便光大不公告,交易所也应该及时提出风险警示。中金所更应该对当日下午的股指走向进行更严密监视,即使做不到临时停牌,也应该对市场提示风险,而不应该是8月16日那样,当作什么事情都没发生,看着光大卖出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只管收手续费。出现这种情况,交易所和中金所当然负有监管责任,证监会的责任自然也不可推卸。
  希望借由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证监会不仅仅是对事件本身进行深入调查,更能够对资本市场上现有的游戏规则进行一次梳理,堵上“乌龙事件”暴露出来的交易及监管漏洞,把一个真正合理的惩罚和赔偿机制建立起来。也希望这一事件能够推动相关立法,使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得到应有的、切实的保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吴国平:光大证券的乌龙指能否演变成仙人指路字号 2013-08-19
·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敲响A股风控警钟 2013-08-19
· 光大戳出A股20年一遇乌龙指 监管处理面临考验 2013-08-19
·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追踪 2013-08-19
· 乌龙指起源铭创系统 行业“交易危机”若隐若现 2013-08-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