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指”为市场敲响警钟
2013-08-19   作者:曹中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曹中铭

  一次“乌龙指”,震动整个资本市场,光大证券此次着实“火”了一把。不过,在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的背后,是整个市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而值得反思的地方亦不少。该事件也警示我们,防范市场风险之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因为光大证券的 “乌龙指”,导致沪深股市走出“过山车”行情。股指瞬间暴涨,不明就里的投资者纷纷高位跟进,最终在事情明朗后被套,结果如何还是未知数。期指方面,大幅飙涨使空头损失惨重,此后的大幅下挫,又使高位做多者产生巨亏,形成多空双杀的悲惨格局。商品市场同样受到波及,当天下午开盘后,沪铜、橡胶、焦炭等多个品种均大幅低开。
  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光大证券作为“乌龙指”的始作俑者,在其投入巨资 “不遗余力”做多的背后,光大期货却在期指上大肆做空。上周五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光大期货多头减仓50手,而空头“历史性”加仓7023手,涉及金额达48亿元。即使光大证券因为 “乌龙指”出现亏损,但光大期货却可以通过大肆做空期指来弥补损失。而问题则在于,无论光大证券“乌龙指”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为之,其均存在操纵市场的嫌疑。不仅如此,光大期货巨额加仓期指空头,个中又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呢?所有这一切,监管部门需要给市场一个交代。
  毫无疑问,因为光大证券的“乌龙指”,股市、期指以及商品期货等均有投资者利益受损,对此光大证券负有不可推卸的赔偿责任,光大证券及相关人员均应为此担责。监管部门在彻查“乌龙指”事件时,在压力面前切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且,对于光大证券来讲,监管部门也须对其作出相应的降级处理。
  光大证券的“乌龙指”,暴露出市场所存在的多方面问题,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其一,操纵市场并不难,也不需要太多的资金。截至上周五收盘,沪市总流通市值为13万亿元,光大证券动用72亿元的资金,导致股指瞬间暴涨124点,涨幅逾5%,说明股市抗操纵性差。这也使期指推出时,监管部门声称 “沪深300指数流动性好,权重分布均衡,以自由流通股本为权重,具有较强的抗操纵性”的说法显得苍白无力。
  其二,防范市场不确定性风险应永远放在首位。每一次市场风险的来临或出现,意味着投资者利益的受损,市场系统性风险如是,非系统性风险亦如是。此前,我们不时看到境外市场出现的“乌龙指”等不确定性风险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而此次则有了切身的体会。
  其三,券商表面稳定的背后,到底还隐藏着多少风险?历经上轮券商整顿,南方、华夏等曾经的“资本大鳄”纷纷轰然倒塌,留给市场的只有些许记忆。光大证券此次发生的“乌龙指”事件说明,其在公司治理、内控机制以及风险意识等方面均存在弊端与缺陷。在券商已实施分类监管的今天,像光大证券这样存在问题但隐而未发的券商还有多少?
  光大证券出现“乌龙指”事件,其代价是沉重的,教训更是深刻的,也说明我们的市场监管存在漏洞,但这笔“学费”却不能白交。显然,作为监管部门来讲,如何进一步完善市场的制度建设,防范类似事件的再次上演,并切实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是其必须面对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证监会对光大证券立案调查 已暂停相关业务 2013-08-18
· 光大证券“乌龙指”全过程 2013-08-17
· 光大证券内控屡遭考验 2013-08-17
·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回顾 2013-08-17
· 光大证券内控屡遭考验 2013-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