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增加将影响银行利润增长
2013-08-16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银监会近日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的银行业数据: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净利润为7531亿元,同比增长13.83%;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95亿元,连续7个季度反弹,并且创下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17个季度新高;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6%,与一季度持平。
  这些数据表明,国内商业银行已“不复当年勇”,利润增速放缓,不良贷款上升。这种情况在市场的预料之中,也与已披露的几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相吻合。到目前为止,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已公布上半年业绩,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14%、26.52%、12.76%,而其2012年全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8.76%、36.12%、25.29%。若与前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的回落更为明显。2011年,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3.97%、37.71%、42.28%。
  上述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好于市场预期,但业绩增速的回落成为不争的事实。从今年的趋势来看,很可能如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相关报告所预测的,国内主要银行2013年利润总体增长率将从 2012年的两位数跌至2013年的个位数。
  再看信贷资产质量,各银行普遍面临一定压力。华夏银行半年报披露,不良贷款余额70.65亿元,上年末63.3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1%,上年末0.88%。兴业银行半年报称,资产质量保持大体稳定,不良贷款比率0.57%,较期初上升0.14个百分点。浦发银行半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公司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112.58亿元,比 2012年底增加23.1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7%,较2012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达到347.86%,比2012年底下降51.99个百分点。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效益下降,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受到影响较大,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风险增大。相关银行半年报也表示,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受经济下行及区域风险形势的影响。
  具体分析相关数据,不难发现不良贷款的增加呈现共同特征,受到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的一些行业及地区成为不良贷款发生的重点领域。其中,中小企业密集地区的不良贷款增加较多。据相关媒体透露,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不良贷款最多的前三个省市分别为江苏、浙江、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三省上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相当于全国不良贷款总量的45%左右,其中新增不良贷款相当于全国新增总量的60%以上。而从上市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来看,也存在相同的特点。华夏银行称,不良贷款率超过全行平均比例的是华东地区(1.46%)。
  王尧基认为,当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可控但不可轻视。尽管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增加,但不到1%的不良贷款率并不算很高,总体风险可控。随着“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及逐渐落实,有利于缓解银行不良贷款进一步增加的压力。若2013年全年GDP增长实现7.5%左右的预期目标,不良贷款率不会出现大幅攀升。
  不良贷款的增加会影响银行利润增长,个别银行的风险管理更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例如,某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创下五年来最高水平,且上半年逾期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幅达59.6%。而且,银行业下半年的风险管理并不轻松。据交通银行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报告称,由于从经济增速见底到不良资产见底之间存在滞后期,因此2013年银行业不良贷款仍存在小幅增长的压力,信用成本率难有反哺利润的显著空间。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连续7个季度反弹,并创17个季度以来的新高,会对投资者情绪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同时遭遇利率市场化等考验,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长前景很难被看好。王尧基还提醒,银行畸高利润率的时代已经过去,若继续只顾吃利差,面临信贷风险增大、利润空间压缩的趋势,必须在金融创新及发展中间业务等方面下功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