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走不出的通胀怪圈
2013-08-16   作者:范剑青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从办公桌抽屉里翻出一张旧的高速公路收费条。纸条已经发黄,但仍可辨认出是2008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区一段高速路的交费单,上面显示收费0.5阿根廷比索(1美元约合5.56阿根廷比索)。凑巧手边还有一张前几天的新交费单,同一段高速路的过路费现在已经涨到了5阿根廷比索。5年之间,10倍的涨幅,不免令人感慨。
  高速公路收费上涨,是阿根廷近年来严重通货膨胀的一个缩影。2008年以来,阿根廷的通胀率每年大约在20%—25%之间。由于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处于低通胀时期,阿根廷的高通胀与外部因素关系不大,其核心原因在于政府过度的财政扩张和缺乏节制的社会福利。
  最近10年,阿根廷货币供应量平均每年增长约20%。2008年以前,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涨,阿根廷出口形势很好,经济增速达8%,外汇收入也连年上涨,当时货币过量发行的后果没有显现。近几年,受美欧经济不景气的冲击,阿根廷的经济增速明显下降,外汇流失严重,继续大量发钞引发的通胀和贬值压力日益明显。
  更令人担忧的是,阿根廷的工资近两年一直在与通胀赛跑。阿根廷是一个非常强调劳工保护的国家。今年2月,阿根廷爆发了全国性的教师罢工,各省教师最终获得24%—30%的加薪。同时,公务员、军队和私营企业也获得了相似幅度的加薪。经济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今年各行业工资平均涨幅是25%。由于议会中期选举在即,为了争取民意,阿根廷政府最近又宣布全国退休人员养老金统一上调30%。不断上调的工资水平与持续走高的通胀率形成了恶性循环。
  阿根廷的经济水平在20世纪初期就与欧洲和加拿大、澳大利亚比肩。如今100年过去了,阿根廷仍未迈进发达国家的门槛。最近30年,阿根廷危机不断:1982年美国加息后引发了债务危机,1989年高达5000%的通胀率引发了另一次债务危机,2001年发生的1400亿美元的外债危机,创下世界金融史上数额最高的外债违约纪录。难怪有人说,阿根廷经济部长是一个最不好干的岗位。最近10年,阿根廷已经换了7任经济部长。
  看看未来的经济前景,恐怕也很难乐观。除了通胀问题外,阿根廷面临的另一个重要的负面因素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周期出现下行趋势。自美联储表态择机退出宽松政策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阿根廷最主要的外汇来源——大豆的价格,已比高点时下跌30%。出口收入和税收的减少,令政府财政难以实现平衡。
  事实上,拉美其他国家也面临着和阿根廷类似的问题。委内瑞拉的通胀率高达40%以上,经济极端依赖石油出口;巴西的通胀率也在6%以上,并高度依赖铁矿石和大豆出口。在全球大宗商品周期出现转向的背景下,拉美不少国家恐怕都要过一段紧日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阿根廷首次向中国大批量出口玉米 首批6万吨已启运 2013-08-07
· 阿根廷向中国采购铁路制动系统 2013-07-25
· 阿根廷同意重组违约外债 2013-04-01
· 巴西淡水河谷暂停阿根廷巨资项目引纷争 2013-03-15
· 阿根廷冻结物价为通胀“踩刹车” 2013-02-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