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掩盖了房地产市场复苏真相
2013-08-16   作者:申岚  来源:王志浩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
分享到:
【字号
  内蒙古鄂尔多斯和江苏常州已成为中国住宅市场过热的标志。从这两个城市部分地方的图片可以看到荒凉的街区和冷清的街道,还有与之相随的房地产市场崩溃故事。然而,图片并不是总能讲述故事的全部。我们的研究表明,鄂尔多斯和常州是一个特例,而不是中国众多中小城市住宅市场的典型例子。
  要评估房地产行业对中国今年整体经济增长的影响,了解小城市的现状正变得愈发重要。这些小城市不像中国的诸多较大城市,有着自己的建筑、交易和房屋库存统计,所以要获得相关信息非常困难,但我们还是深入研究了为数不多的公共数据,并发现小城市的情况并不都像鄂尔多斯那么糟糕。由于销售复苏程度弱于大城市,房屋库存水平似乎没有下降。与此同时,很多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正在购入土地,这表明他们仍相对看好房地产行业的前景。
  我们的第一个指标是中小城市可售房屋的库存水平。此数据模型是以过去数年的土地成交量减去房屋销售量计算得出的。
  该模型表明二线城市的供应足以遏制房价剧烈上涨,一些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似乎还没有成为问题。二线城市的库存仍维持高位,约为15至17个月的房屋销售量,这意味着其房价上涨压力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将十分有限。
  三线城市房屋库存似乎并未成为问题。三线城市的房屋库存在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上半年间曾达到顶峰,此后逐渐下降,2013年二季度,库存降低到约为5到6个月的房屋销售量。
  我们的库存模型表明,中国的房屋供给问题或许主要集中在二线城市。“城市越小,库存越糟糕”的说法显然不成立,至少就30个大城市的数据而言是这样。
  我们的第二组数据是40个城市的可售住宅面积,该数据由搜房网提供。40个城市中包含4个一线城市、6个二线城市和5个三线城市,另增加了25个“新的”中小城市。可售住宅面积包含已获得销售或预售许可的住宅面积,包括在建房和竣工住房。
  今年三线城市月均可售住宅面积一直在下降,从2012年的350万平方米下降至2013年6月的340万平方米。三线以下城市月均可售住宅面积在此期间基本持平,过去18个月保持在260万平方米。换句话说,中小城市似乎正被库存所困扰,尽管并未看到小城市库存增加的迹象。
  不过,我们不能排除一些房屋没有进入市场,以避免出现令人紧张的高库存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如果开发商感觉市场不能够消化他们的现有库存,他们可能会推迟申请销售许可。
  最后一组是土地成交量数据,也是现有的唯一一组涵盖超过300多个城市的数据。小城市的土地市场似乎恢复良好,小城市土地成交量自2012年初触底之后,2013年5月至6月间同比增长50%。土地市场的状况表明,开发商正试图增加在中小城市的土地储备,这暗示在中小城市供应过量并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中国650多个设市城市中,其中约有300个城市推动着全国住宅房地产市场。如此庞大的基数,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包括像鄂尔多斯那样的情况。然而,除却个别的“鬼城”以外,中小城市整体情况仍然较有弹性。部分城市的库存仍然居高不下——这将使那里的开发商担忧。然而,土地市场活动表明开发商们拥有足够的现金和信心购进更多土地,可售住宅面积表明,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动态整体上保持着稳定。这表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比鄂尔多斯展现出的情况更加健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鄂尔多斯宜业宜游宜居之城 2013-08-15
· “十二五”鄂尔多斯市产业定位 2013-08-14
· 鄂尔多斯重点产业集群定位 2013-08-14
· 鄂尔多斯投资区位优势 2013-08-14
· 鄂尔多斯投资自然资源优势 2013-08-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