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债到期新官不理 凸显地方债道德风险
2013-08-15   作者:余丰慧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余丰慧

    在谈到地方债偿还问题时,一些领导坦言:“上一任借了钱搞工程、搞项目,有口碑也有政绩;本届政府绝不能勒紧裤腰带还债。”。
  审计署审计表明,2011年底全国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共计10.73万亿元,今年早些时候审计署对一些地方政府再次进行了审计,个别地方债务率高达189%。从八月份开始,新一轮全国性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审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
  一个事实是,从去年就已经进入到了地方债务偿还密集期。据统计,3.49万亿元贷款将在未来三年内到期,而2013年和2014年将迎来还款高峰期。这还只是银行贷款,再加上通过信托、发债等形式的融资地方债处于还债压力集中期。
  那么,拿什么归还呢?捉襟见肘的地方财政收入是杯水车薪的,不解决大问题。卖地收入会像唐僧肉一样被分食不说,而且卖地潜力也已经不大了。随着高房价泡沫被刺破后,卖地财政也将走向困境。同时,以城市基础设施为重点的新一轮地方大投资已经开始,仅以城轨为例就有36个城市项目获批,到2020年投资高达4万亿元。钱从哪里来呢?地方必将继续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大肆举债。巨额老债务到了偿还集中期,而新一轮大投资又要求继续扩大地方债务。两面夹击之下,地方政府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
  首先,新官不理旧账,后任不管前任债务。前任留下的巨额债务负担,如果让后任归还,那么,后任就难以取得政绩,将影响到其仕途。因此,本届政府绝对不会理会上届政府的债务包袱,后任官员绝不会在自己任上把归还上任债务作为重点。稍稍有一点责任心或者说良心的后任官员最多能够做到的是,允许将债务展期,同意从银行贷款还息即以贷还息,同意借新还旧,同意以信托方式发新还旧。
  一位省级大型银行行长头脑非常之清醒:对于金融体系来说,政府债务的风险警报从来没能解除过,其风险包括,项目效益低、无现金流覆盖、债务透明度差、平台公司注册资本不实、注入资产高估等。一些政府性债务“借、用、管、还”的责任主体不清晰,往往是借的人不用,用的人不还,多头管理,出了问题就扯皮。
  其次,不但新官不理旧账,而且新官还要借新账。特别是本轮稳增长中基本以地方投资为主,而地方政府必将还要依靠地方融资平台举债。本届政府和官员为了政绩对举债也乐此不疲。
  旧债到期新官不理,新官举新债又不到期就溜之大吉。这种恶性循环使得地方债务越滚越大,风险越来越高。从官员本身来说,在地方债务上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的严重道德思想风险,而道德风险背后暴露的是体制机制的严重缺陷。
  地方政府债务这颗定时炸弹最终将被引爆。关键在于是有控制、有准备地让其爆炸,还是让其瞬间、没有任何防备的爆炸。前者是正确选择,这就要求从现在起就要遏制地方债盲目扩张,逐步化解地方债务。必须从大上项目的源头控制住地方债务的扩张。特别是在许多项目审批权下放地方后,一定要发挥横向的监督制约作用,比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投资如此巨大,不能由省级发改委审批了之,而应该经过省级人大等权力部门通过后才能上马。同时,一定要把上马轨道交通的资金筹措和来源渠道、落实情况等项目核心要素在媒体等公开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提醒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不但要注意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项目回报低、周期长等本身风险问题,更要注意地方官员的道德风险,注意道德背后的深层次体制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世界第四大矿企陷入新债抵旧债僵局 豪赌难自救 2013-06-20
· 今年首批地方债券招标发行 部分用于偿还政府"旧债" 2013-06-14
· 地方政府为何旧债难还又添新债 2013-06-14
· 铁道部2.6万亿旧债成难题 融资利率或上浮 2013-03-12
· 禁举新债,还要先消化陈年旧债 2012-06-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