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2013-08-12   作者:李国旺(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
分享到:
【字号
  人类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成为复杂劳动的主要表现形态,知识创新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管理创新、资源创新、政策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及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生态保护的主要动力。在信息化导致的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支持下的“大数据”有可能实现“大计划”条件下的供求平衡,计划经济即供求均衡理想的实现,寄希望于未来智本型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创新在精神层面体现的政策、管理、工艺及知识创新在物质层面体现的技术、装备、控制系统等等,无不是复杂劳动的体现,复杂劳动一方面需要通过知识培训高级化,从而掌握现代互联网时代的实体的或虚拟的技术装备,为资源、政策、管理、技术、产品和市场创新提供人力资本。人力资本智慧化在实现生产经营效率提升和实现效用和效益提高的时候,智本成为智慧这种劳动的最高形态在创造价值,智本作为新时代价值创造的“幽灵”就降临人间,“劳心”的君子(先行的个体、企业、产业甚至国家代表)动动脑就可以创造出动手的“劳力”者(后进的个体、企业、产业甚至国家代表)几百倍甚至上万倍的价值。美国的微软和苹果作为智本型企业,就是典型案例,它创造出许多后进国家都无法创造的价值。
  在知识经济时代,能够适时进行知识创新的国家都有机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当然,如果某些国家没有进行知识创新,就会失去实现资本、资源创新的机会,国家间发展的差异也会一日千里。“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在知识创新形成智本经济的时代,这句话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国的命运,就这样在智本动作下并通过知识创新推动资源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相联系。智本是劳动凝结状态的固化最高表现,为财富之父的社会化最高体现。当智本创新成为社会财富涌现的主导力量时,只有智慧才有可能将不同的知识、信息、技术融会贯通,并与自然资源、社会资源、文化资源、政治资源等进行圆融整合,形成新的能量、新的力量,成为复杂劳动的最高形态,从而创造出几何级数增长的价值。
  在知识经济时代,智本成为创造价值的核心力量,中国圣贤推崇的“唯有读书高”的理想,历史性地成为现实。因此,哪个国家重视知识创新、哪个国家重视教育创新就有可能通过知识创新整合资源、体制、政策、管理、技术、产品和市场成为信息时代的赢者。赢者通吃,赢者转移了剩余价值的绝大部分。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幸福,就这样与知识创新,与教育体制创新紧密相连。
  “深入法藏,智慧如海”。智慧不是凭空而生,智慧就潜藏于自然中,潜藏于社会中,潜藏于人们心中,更潜藏于法藏宝典中。孔子讲,“三人行,必有我师”。智慧上师,引导社会进步、引领科技创新、引进资源创新,引导管理、产品、市场创新,从而开辟出无人竞争的利润空间,创造出最高价值,可以从其它企业、产业、地区或国家转移剩余价值。
  笔者结合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分别从虚实、多空、收益、心理、估值、政策、供求等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关系中挖掘关系、发现规律、发展量化预测体系,创造性解决了实体经济周期与资本市场行情拐点预测的难题,创造性地对沪深市场行情拐点进行预测,并开发出投资组合综合指数,成为金融产品创新的典范。
  “天与弗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经济科学必须建立与时间结构变化相对应的理论结构,才能指导实践,因为时间是人类面对的最大的客观存在,它是自然与社会交错运动的反应。
  笔者以研究经济周期关系为基础,不仅分析产业、行业、企业本身的周期关系,还将产业、行业、企业放在一定宏观周期下进行考察,从而找到产业、行业、企业的时间周期的前后关系。以周期的时间位置为基础,笔者再开展宏观周期与产业、行业、企业在同期不同阶段的空间表现,从而从时空统一关系出发,定位了产业、行业、企业的“位置”。这种理论上的产业、行业、企业的时空统一“定位”需要再结合资源、政策、管理、技术、产品和市场“六维”进行考察,以求得在空间上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行业、企业。找到空间上最有潜力的产业、行业、企业,再从国际、国家、产业(行业、企业)及公司本身进行四方比较,找到估值最低的产业、行业、企业,价值投资因此有了时空统一的基础。在六维、四方的考察后,再通过三年以上的财务比对,对产业、行业、企业的真实性进行证伪,如此操作,可以删除作伪的产业、行业或企业。
  做了上述基础工作后,寻找产业、行业和企业的业绩或行情的拐点,还得再回到六维进行考察,将产业行业或企业承包的业绩或行情拐点与宏周期建立起量化的比例关系。运用时空统一理论,投资者就会发现,价值流动的波动、波动周期、波动幅度就会一目了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土地财政:中国经济增长和波动的魔咒 2013-08-12
· OECD指标显示全球经济增长格局生变 2013-08-09
· 治疗内涝雾霾等"城市病" 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路径 2013-08-08
· 土耳其将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和出口目标 2013-08-07
· 调查显示英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 2013-08-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