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房价低城市丢人是故意找拍砖
2013-08-08   作者:陈志龙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高温酷暑之下,著名学府清华大学被一个“客座教授”烧了一把火。一个叫曾宪斌的房地产策划人,以清华大学客座教授的名头,在郑州放言称“评价一个城市好不好,主要看房价高不高。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中国整个房价是被严重低估的。”此言一出立即引起炮轰,连清华大学也坐不住了,发表声明称在职教授和客座教授中均查无此人。
  房地产调控处也在混沌的十字路口,也是各种“新思想”、“好声音”层出不穷的时候。什么“遏制经济下行,要靠房地产上行”的“新思想”就流传甚广,开发商、学者、官员各种场合为此广为布道,散布“只有房地产才能救经济”,因为它带动性强,几十个行业都要唯其马首是瞻。有论者以为“房地产还是朝阳行业,至少会持续到2030年左右”。这种中国房地产市场独特的“好声音”让许多人雀跃不已,于是房地产再融资开闸,“日光盘”、“夜光盘”再现,土地市场再度井喷,地王“飞天”的盛况再现。
  中国房地产的流金岁月太久了,在这个史无前例的长周期里,所有人都根据历史的经验值,相信“美好时光”会“相伴到永远”。利益相关方都乐见“好故事”,喜欢听市场只跌不涨的“好声音”。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近日对记者称,中国从来没有提出把房价调下去,一直提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保持稳定增长,还有“增长”两字呢!
  房地产调控十年,43道金牌,结果却以十倍涨幅示人,这不啻是一个笑谈。房地产调控效果不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复杂的利益博弈。利益集团的代言人通过操控话语体系,以共同利益的公共媒体做扩音器、大喇叭,来干扰决策,掺砂子、捣糨糊。从早年“房奴活该论”、“富人优先论”、“穷人富人分区论”,他们说“房价下来,总理比总经理还着急”,鼓吹一线城市房价还要涨,“北京上海房价要涨到80万一平方米”,直至眼下的“丢人论”,无花八门,不一而足,其根本要义是鼓吹“房地产是国家财富的大仓库”,“房地产是永远的朝阳行业”。
  而在舆论一律的鼓噪声中,地方囿于自身利益考量,往往投鼠忌器,首鼠两端,王顾左右,底限频失,致使调控一再沦为“空调”。
  次贷危机以后,奥巴马发誓“必须坚决地对华尔街进行彻底的改革”,美国国会通过了自“大萧条”结束以来最严厉的金融监管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在法案正式签署生效前,奥巴马对华尔街的银行家们进行了一次集体谈话,他说“……一个自由的市场并不是一个让人为所欲为的自由执照。一些华尔街人忘记了他们用来交易或者作为杠杆的每一美元都是那些普通家庭用来购买住房、支付学费、储蓄养老的资金。华尔街发生的一切影响到了整个国家、整个经济……当然,我肯定,一些说客是代表金融业的利益,因为有人花钱请他们做这些事……”
  历史上,与华尔街金融大佬“过招”的总统似乎都会犯华盖运,但奥巴马毫不畏惧,并直指其既得利益集团和他们的代言人的百般阻挠是对公众利益的极大损害。奥巴马的一席话,也是当下中国复杂博弈状态下的房地产市场的缩影。这一轮地产新政以来,调控与反调控的博弈呈现白热化,既得利益集团既可赤膊上阵,又通过所谓的专家、学者、客座教授的无厘头歪理邪说,挑动市场各方的敏感神经,散布“误伤经济论”、“政策转向论”。一些所谓专家学者无底限无节操的胡论瞎侃“壮诸葛之智而近乎妖”,为人所不耻。而一些媒体跟着趟浑水,“误读”不息,噪音不断,而究其根源,借用奥巴马的一句话,是因为“有人花钱请他们这样做”。
  就此而言,丢人不是房价低的城市,而是为搏出位、吸引眼球的伪专家,他们才真丢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许昌"平民地产"房价比同类房价低35% 2012-06-29
· 海南房价低至七折 促销政策折射什么 2011-01-07
· 调控最高境界 房价低于物价涨幅 2010-06-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